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友善包容
“犹太难民与上海”史料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09:14:03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 2016年12月8日,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政协文史馆、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虹口区政协、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承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友善包容——‘犹太难民与上海’史料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来自社会各界及外国驻华使馆的官员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开幕式上,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向参加开幕式的中外来宾赠送《犹太难民与上海》中英文版本的故事丛书。此次展览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具体要求,铭记历史,弘扬和平、友善、包容的精神。

二战时期,有2万多犹太难民为躲避德国纳粹迫害从欧洲来到上海,其中至少1.4万名聚居在虹口提篮桥地区。饱受战争创伤的上海市民,与犹太难民友善相识、和睦相处、真情相助,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此次展览由56块展板,267幅图片组成,分成逃亡上海、难民生活、虹口隔都、邻里情深、重启风帆、难忘历史六个部分,配以多位原犹太难民的亲身经历故事以及相关短片,反映了二战时期来到上海的犹太难民自强不息渡难关,并与上海人民共同抵御日本法西斯的暴行,维护人类生命和尊严的史实,体现了中华民族友善、包容的美好品德。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一直致力于传播这段历史。近年来,上海市虹口区在全球10多个国家举行了巡展,2014年6月,该展览在美国国会山举办开幕式时,吸引了6位美国国会议员参加,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该展览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正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犹太难民与上海”主题展览与讲述中国故事的活动得到了中国驻国外使领馆、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当地主流社会的重视,来自中国的故事在当地社会各界引发了积极反响。

2015年,上海市虹口区政协联合多家部门出版发行了《犹太难民与上海》故事丛书和《犹太难民在上海生活绘本》。今年9月,《犹太难民与上海》故事丛书英语、德语和希伯来语精华版线上发行,12月纸质版问世。

“犹太难民与上海”史料展真实地反映了法西斯列强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创伤与苦难,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真挚向往和救人于危难的高尚民族品格。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4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友善包容”主题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