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创新工作管理 满足百姓司法诉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7:56:37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找准审判工作与社会管理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采取“邀请式”工作法、为牧民送上“法治快餐”、倾心打造“暖心工程”等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强化司法工作的主动性,为保障全旗的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针对草牧场纠纷、邻里纠纷等基层多发案件和纠纷,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采取法官携卷下乡、入户开庭、上门送达等司法措施,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将巡回法庭开进草原牧区、田间地头、矿区厂房,并将双语诉讼服务、多元化调解、法制宣传、社会综治融入巡回审判工作中,使巡回审判呈现出多元的文化和法律元素,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今年,共开展巡回审判110余次,现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6件,纠纷化解率达73.4%。

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一直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将倾心打造的民族团结“暖心工程”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将民族团结工作延伸到农牧民家、田间地头,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并荣获了“2016年全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