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文明作用不可替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2-14 10:44:17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尽火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最早启蒙老师。对于教育而言,父母不应该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摆在第一位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都有用的人。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家庭教育要重言传,重身教,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家庭是实现社会安定和谐、公序良俗的基础力量。在这当中,家风至关重要。家风体现了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从个体的家庭来看,家风体现了一个家族的文化气质,而从整体来看,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每个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领导干部将自己从政多年来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们非法牟利上,以致“家庭式腐败”频频出现。这些深刻的教训,尤应警钟长鸣。

家庭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载体。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要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倡导正确理想信念,注重以文化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教育,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养分,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

国家好,民族好,每个家庭才能好。亿万中国家庭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党员干部尤其应该率先垂范,培育良好的家庭风尚,传子续孙,把家庭理想与民族理想融为一体,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4日 01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