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文化扶贫“三部曲”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12-14 11:30:16

本报驻陕西记者 任学武 通讯员 刘 勇 沈奕君

“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大地,精准扶贫的措施化作春雨……”这首由陕西省平利县档案局干部张锐锋作词,文化馆干部陈尚忠作曲的歌曲《精准扶贫大地春》,正是平利县全力推进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利县坚持以文化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文艺启智、文化惠民、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群众、文化服务群众、文化助力群众脱贫的新路子。

文艺启智,送戏下乡聚活力

11月15日的平利刚下过一场小雪,寒风凛冽,但该县“精准扶贫大地春”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却在西河镇段家河村、东坝村热闹上演,汉剧《平利人》、快板《扶贫攻坚谱新篇》、小品《山村情》等节目一一上演,为农村群众送去了温暖,也激发了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这场由平利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广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的文艺节目,近日正相继在全县15个贫困村巡回演出。

“依托送戏下乡,助推文化扶贫,目的就是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从文化层面解决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问题,让贫困群众在思想上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平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俊表示。

平利县大力实施文艺启智,利用送戏下乡,组织文艺爱好者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进行交流,搜集、整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激励人,让贫困群众先实现思想上的脱贫。截至目前,平利县今年已组织10余次围绕脱贫攻坚的文艺采风活动,开展文艺演出100余场,惠及群众6万余人次。送戏下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

文化惠民,创新公共服务模式

查阅农业知识资料,了解脱贫致富的信息,翻阅文化类书籍……连日来,长安镇中原村八组的村民华荣友在劳作之余又有了新的去处——村文化礼堂。

如今,平利县正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在长安镇中原村、大贵镇半边街村、西河镇段家河3个村试点建成了具有乡村各自特色的文化礼堂,为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平利县还与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收看有线电视难的问题,预计今年年底能开通1.2万户,其中贫困户1万户,目前已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此外,平利县按照6+X模式投入建设标准化村级文化活动室,为全县15个脱贫村统一配发锣鼓、乐器、音响、演出服装等文化器材,还统一配发图书,整合农家书屋,配置电脑,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在此基础上,平利县还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参加贫困村“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

“精准扶贫文化场所的建设,改变和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大家闲暇时聚在一起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正阳镇村民李美红说。

随着基础文化设施的改善和农村文化场所建设的不断推进,曾经的贫困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和风气正逐渐养成。

文旅融合,群众脱贫有底气

几年前,平利县龙头村的村民刘德祥家还住在山头上,过着贫困的生活。如今,他已是龙头村小甑酒坊的老板,不仅脱了贫,他还定点收购贫困群众的蔬菜,帮助群众脱贫。谈及家里的脱贫史,刘德祥表示,这多亏了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和县文联推广实施的文旅融合的思路。

近年来,平利县努力推动文化与特色产业、生态农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不仅延伸了文化产业链条,还通过文化项目的拉动,带动群众进入产业链条,实现从产业发展中增产增收。

依托“文化+产业+旅游+贫困户”,平利县努力挖掘女娲文化,发展平利女娲茶,助农脱贫。其中,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在发展产业之余,投身文化事业。公司新建的茶园不仅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更成为一处旅游景点,目前公司包帮贫困户104户302人,通过配股分红的形式,向在册贫困户77户实行配股分红。平利福鑫茶业有限公司在发展平利女娲红茶的同时,还牵头创办了平利五峰诗社,聚集一大批当地文化名人。公司老板翁江春表示,就是要通过送文化,让贫困户愿意脱贫,通过产业带动,把茶叶与文化进行融合,让贫困群众的茶叶卖出好价。

文化扶贫核心在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平利县已扶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户50余户,解决贫困户务工350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