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铁将成为中国高科技名牌 其成功对经济转型有启示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3:20:02

专家:高铁将成为中国高科技名牌 其成功对经济转型有启示

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高铁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柏12月13日表示,中国高铁是企业创新能力与产业政策相结合的典范。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严玉洁) 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高铁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柏12月13日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总部表示,中国高铁创新的成功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都有着重大的启示。CCG主任王辉耀则指出,高铁会成为中国高科技名牌。

高柏说,首先,对于中国高铁而言,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同等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引进外国高铁技术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管理经验,而自主开发的技术积累则确保了对外国高铁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其次,中国高铁是企业创新能力与产业政策相结合的典范。企业创新能力的综合发展是高铁创新的重要基础。政府的产业政策则促进了产学研合作,通过鼓励行业内的寡占竞争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保持了创新活力。

再次,它诠释了工科院校现阶段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等工科院校积极参与高铁的创新过程,不仅在观念上引领产业的发展,在理论上提供正向设计的依据,通过试验验证为制定产业标准提供技术参数,甚至在早期还直接帮助企业改进制造工艺。

王辉耀则指出,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机制,产学研打通助力中国高铁创造辉煌。不难预见,高铁就像美国的波音飞机或者欧洲的空客一样,会成为中国高科技的名牌。

《轨道世界》新媒体主编王召元认为,高铁是“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抓手,应该将目标投向东北亚地区,形成东北亚“高速铁路通道网”,促进东北亚互联互通。此外,我们还要形成自己的铁道文化,加大文化影响力。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