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3:04:21

铁路职工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莫毅摄

12月12日,由中央文明委和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结果在北京揭晓,来自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职工李建珍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据了解,此次广西仅有8个家庭入围,李建珍家庭是此次铁路系统和柳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12月12日,李建珍等300位家庭代表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颁奖典礼,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和慰问,并合影留念。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家庭代表颁奖。

铁路职工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李建珍全家福

铁路职工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李建珍(柳州机车车辆厂)生活照(丈夫、家婆的母亲、家婆、李建珍) 雷文华摄

铁路职工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李建珍在测量工件 孙赟飞摄

李建珍,是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的一名保管工。她曾从事车工19年,加工的零配件有上百万个,却做到质量零缺陷,是同事眼中的好职工。她孝老爱亲,二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体弱的婆婆,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她无怨无悔,承担家庭重担,默默支持丈夫成就事业,是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她以身作则,注重女儿素质教育,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是女儿崇拜的好母亲。她曾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丈夫李文每天早出晚归,工作认真负责,常常为了工作加班加点,是领导同事眼中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积极进取的“拼命三郎”,连续多年被柳钢物管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金牌职工和服务明星。女儿李欣善良孝顺、乖巧懂事、成绩优秀,从小跟着母亲一起照顾老人,是老师眼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德育先进学生”等荣誉称号。

铁路职工李建珍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李建珍参加柳州站春运志愿服务队 李付成摄

从2012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李建珍都参加柳州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对此,丈夫李文非常理解和支持,他说:“春运期间,南来北往的旅客比较多,你去帮助有困难的旅客,让他们能顺利登上返乡的列车与家人团聚,这也是在传播正能量。你放心去吧,不用担心,家里还有我呢。” 2013年,李文在妻子李建珍的影响下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6年7月1日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说,自从妻子李建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和当选十八代党代表以来,感觉有压力也有动力,自己要以妻子为榜样,努力工作,积极进取。2015年,女儿李欣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周末和逢年过节,李欣都会抽出时间主动给奶奶和外婆打电话,嘘寒问暖,陪老人聊天解闷。李建珍家庭以孝为先,以爱为重,传承“孝道、爱心、自强”的良好家风,用大孝至爱诠释“家”的真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据悉,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是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家庭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人老有所养,以好的家风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发扬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显著提高。此次评选活动于今年9月至11月在全国开展,经过群众推荐、筛选把关、社会公示、评委评定等环节,共评选出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国妇联的300户全国文明家庭。李建珍家庭是铁路系统和柳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孙赟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