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百年好家风

来源:重庆日报
2016-12-15 13:35:54

杨兴明家庭

坚守百年好家风

坚守百年好家风

杨兴明家庭。

开栏的话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8户家庭受到表彰,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与广大读者分享我市8户家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风采。

在武隆县羊角镇石床村,提起“黄氏家风”,村民们个个为之称道。“传家忠和孝,兴家文和德,持家勤和俭……”拥有100多年历史的《黄氏家训》,教育了黄家一代又一代子孙。

恪守孝德好家风

2014年2月27日,是杨兴明老人90岁福寿。老人的100多名子孙分排站立,齐声朗诵家训,令在场的村民们肃然起敬,为之动容。

黄家第一位高祖祖——杨兴明老人育有6个子女,目前,黄家已是五代同堂,共100余人。

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杨兴明嫁入黄家起,《黄氏家训》就成为她孝老持家的准则,几十年来,她将家训传承给一代代子孙,要求他们忠孝为本、勤俭持家。

作为黄家和睦的见证者,石床村的老村长杨龙杰感触良多:“五世同堂”在我们村仅此一家,黄家子孙相亲相爱、恪守孝德的好家风,全村人有目共睹,值得村民们学习。

好家风激励后人成长

家风是什么?在黄家,家风是传承了上百年的《黄氏家训》。

在杨兴明家庭,子孙谨记“节俭光前代,诗书启后昆”的百年祖德,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十二字家风。从黄家的前辈——黄上怀开始,更是撰有《黄氏家训》传于后世,家训内容涵盖励志勉学、治家教子、修身处世、慈孝婚恋等多个方面,激励后人将其一生奉献给自己热爱的祖国和事业。

黄氏家族规定,凡黄氏子孙,年满12岁必须背诵家训,这一规定深深地影响了黄家子孙的品行为人,

“同根生,莫相煎,团结共勉。”杨兴明老人的大儿子黄继财说,这是祖训中对于同胞兄弟姐妹间最基本的要求,大家一直谨遵此戒。

“我参军十年,很少回家看望祖祖,心里觉得十分惭愧。但每次,祖祖都会安慰我,说我保家卫国就是对她所尽到的最大孝道。”黄家第四代曾孙黄春红是一名军中男儿,长辈的理解总让他倍感宽慰。

感恩乡邻传佳话

杨兴明家庭不仅注重教育子孙们的自身修养,在与他人相处方面也有诸多祖训。

杨兴明老人经常教导子孙后代,对待乡邻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信奉“崇节俭、多行善、常微笑”。

一直生活在石床村的黄继财,因精通医学,数十年扎根山村,给乡邻们治病。但凡遇到有困难的乡亲,不仅留人吃住,还要送人钱物。

村民杨农干说,在石床村,大家都称赞黄家的家风好,也常用黄家的家训来教育自己的子孙。本报记者 张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