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开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新局面

作者:杨飞 来源:金羊网
2016-12-15 14:26:40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新常态的必然要求。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果,经济出现回稳趋势。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出进一步部署,谱写新常态之新篇章。

发展为先,民生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总钥匙”。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一战术关键点持续发力,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1.7%,传递出中国经济向好态势。发展的同时,脱贫攻坚也在稳步推进,民生改善成效有目共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硕果累累,脱贫攻坚成绩喜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大资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真抓实干,提高扶贫质量。”一年来,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方式。比如说,今年8月李克强总理在江西瑞金就曾专程前往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考察,通过发展脐橙产业,江西赣州就带动了70余万人脱贫致富。

借助“互联网+”,聚合精准扶贫的“洪荒之力”。以发展脐橙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赣州为例,近年来,该市已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园)26个,开发出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精准扶贫APP手机平台,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平台。通过精准识别扶真贫、精准施策拔穷根、精准发力重长效,“十二五”期间该市累计脱贫140多万人,贫困人口减少三分之二,贫困发生率由29.9%下降到9.3%。

经济发展是解决民生的物质保障,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通过持续发展,有助于不断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创造更多的有效需求,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不只是江西赣州依靠脐橙产业带动了70余万人脱贫致富,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3年来首次低于5%。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增加了居民收入,拉动了消费需求。渣打银行报告认为,消费作为中国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日益明显。

最新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稳中求进”,一条底线就是民生要稳,不论改革还是发展,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民生,需要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以脱贫攻坚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用谋划经济发展的眼光布局贫困地区的产业。期待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够更好地激发创新动力和经济活力,更有效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新的希望中扬帆远航,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同时,让13亿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