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2016美丽中国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福建宁德蕉城区九都镇的贵村,感受这霍童溪畔乡村的古朴与宁静。" />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行之蕉城贵村

作者:向文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1:43:53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行之蕉城贵村

蕉城贵村村口(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125日,“2016美丽中国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福建宁德蕉城区九都镇的贵村,感受这霍童溪畔乡村的古朴与宁静。

贵村地处镇区北4公里,伏座山西南侧,霍童溪左岸。古有三十六村,后归为一村,名归村,后雅为贵村。全村辖有贵村、步上、东山、罗汉里四个自然村,总人口2500人。

走进贵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悠然静怡的田园画卷:闽东特色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参天的大榕树千姿百态,蜿蜒曲折的霍童溪从村前流过,勤劳的茶农在茶园内修剪枝叶……置身其中,令人忘记了尘寰扰攘,感叹人间竟还有着这样的世外桃源。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行之蕉城贵村

古榕树(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村中有一阁楼,名日文昌阁。据贵村村长介绍,此阁楼建于明万历癸酉元年1573年,阁楼原址是一株榕树,树后是一排大宅院,居住着众多村民。对面山上有一只大虎,常借树球过溪游玩,后贵村陈姓人氏砍树盖阁楼时,老虎连啸三天。为保村民平安,经高人指点,盖文昌阁时仅盖二层,以降低高度方便对面山虎过溪,故其他地方文昌阁常有三层,而贵村文昌阁仅有二层。其工艺古朴典雅,别具风格,与周围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愈显其静谧雅致。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行之蕉城贵村

文昌阁(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离主村300米远的步上村,成片的古民居鳞次节比,它是清嘉庆兵部侍郎、福建省巡抚黄瑞的老宅。贵村古厝以天井为中心,采光排水,一应俱全,木雕饰品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宅内外楹联字画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无不反应了曾经主人的才望高雅。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行之蕉城贵村

步上村老宅(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采风团一行还有幸参观了老宅一隅,恰逢当地柑橘收获,宅主人热情地以柑橘款待了客人。而后才得知贵村还是是宁德市著名的枇杷基地、芦柑基地。

徐行在村民自发建造的景观步道上,尽请享受着贵村的静谧和古朴,心一下子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