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降1℃ 人气热1分——黑龙江冰雪旅游搅热“林海雪原”

作者:强勇、李建平 来源:新华社
2016-12-16 12:32:46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5日电题:气温降1℃ 人气热1分——黑龙江冰雪旅游搅热“林海雪原”

新华社记者强勇、李建平

又是一年冰雪季,广袤的黑龙江大地上各种形式的冰雪活动先后拉开序幕。曾被不少当地人“抱怨”的寒冰冻雪正变成炙手可热的旅游资源。

冰雪旅游搅热严冬

天还没亮透,沉睡的松花江已被采冰人早早敲醒。采冰人的起冰号子、围观游人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冰封的江面上一片热腾腾的场景。

在冰城哈尔滨,每年一度的采冰是件“大事”。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闫红蕾说,这些来自松花江的天然冰块被送往中外闻名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灯发源地兆麟公园和城区大街小巷,再由匠人雕刻成满城冰雪奇景。

更早些时候,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的映山红滑雪场10月底就迎来首滑。映山红滑雪场年积雪期180天,年平均气温-2.6℃,近5000米的雪道能满足不同的滑雪需求。

54岁滑雪发烧友夏明皎说,一夏天没碰着雪板,现在滑起来确实很尽兴。看到一些人玩耍、摔跟头,也另有一番乐趣。

进入12月,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让黑龙江变身冰雪旅游大乐园。从哈尔滨到边城黑河、绥芬河,从“东极”抚远到“北极”漠河,从巍巍大小兴安岭到三江平原,纷扬而下的白雪把黑龙江装点得格外妖娆,黑龙江成为冬季旅游市场的“香饽饽”。

从“不知冰雪”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黑龙江冰雪季漫长,降雪期最多达120天,是全国冰雪资源最密集的省份。目前全省拥有各级滑雪场上百家,冰雪大世界、雪博会、雪乡、漠河北极村等在国内外拥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冰雪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对冰天雪地看劣势多、看优势少,只盯着冰天雪地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对冰雪优势的开发利用不够。近年来,这种误解被不断更正,“冰雪资源不去利用就是制约,利用好了就是财富”成为很多政府部门共识。

为此,黑龙江重点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多样化的冰雪产品,引导社会力量深度挖掘冰雪旅游优势,举办了滑雪节、冰雪节、泼雪节、雪地温泉节、雪乡节、冰雪汽车拉力赛等有广泛影响的冰雪旅游活动。冰雪旅游成为拉动黑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来北国“找冷”、去哈尔滨看冰雕、到雪乡赏雪等,成为很多中外游客新时尚,这又给黑龙江发展集聚了人气、带来消费。如今作为黑龙江重要的冰雪旅游目的地,雪乡2012年旅游人数24.2万人次,旅游产值1.2亿元。到2015年,雪乡旅游人数已增至56.7万人次,旅游产值5.4亿元,冰天雪地变为林海雪原中的金山银山。

持续改革升级强壮冰雪品牌

近年来黑龙江冰雪经济发展较快,但优势还未充分释放,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目前全国冰雪产业呈现“南展西扩”之势,北京和河北以冬奥会为契机,打造冰雪旅游带,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冰雪产业也发展很快。

“黑龙江应该进一步整合冰雪旅游资源,形成合力。”哈尔滨市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晶说,引入合理竞争合作机制,共享设备资源,除冰雕、雪雕、冰建筑这“老三样”外,把当前冰雪旅游线路做整合。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曲文勇建议,在旅游配套产业链上下功夫,既突出黑龙江特色,还要有好的功能和服务,做到“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只有旅游产业链延伸下去,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形成稳定消费。

一些旅游界人士表示,当前既是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产品提档升级的机遇期。应加快引进旅游行业龙头企业、优质社会资本和成熟的专业团队参与景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特别是国有资本占有的旅游资源,加快去行政化、走市场化的路子,让资源优势更好地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