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把握大局大势 积极主动作为

来源:中国网
2016-12-17 08:39:06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科学把握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和大势,精准把脉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观照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矛盾,作出了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这次会议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得出了一个重大结论、提出一个明确要求:“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的。全党同志要坚定信心,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思路和方法,朝着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这一重大结论,正是建基于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和大势的科学把握,检验于我们初步确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的具体实践。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就是要深刻把握这个大局和大势,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

把握大势,就是要在已经认识新常态的基础上,更好把握和引领新常态。在新常态这个大势上,既不能再有什么犹豫和糊涂认识,又不能推一推、动一动,而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科学判断的就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三大节点,进而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实践表明这一判断,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势。几年来,我国经济形势之所以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首先就得益于党中央这一重大判断的科学、准确、及时。只有把握了这个大势,更好地顺应这个大势,我们才能增强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把握大局,就是要深入领会党中央确定的思路和方法,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在作出重大判断的基础上,顺势而动、因势而谋,对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了重大调整。这就是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强调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注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思路和方法上来,服从和服务于大局,下好全国一盘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不断越沟迈壑、爬坡过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干劲,我国经济一定能够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国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