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新华社
2016-12-17 09:55:17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人民日报12月17日社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明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预期,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

在肯定良好开局的同时,也要认清风险挑战。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稳,宏观政策必须要稳,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期稳,市场才能稳,大局才能稳,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加强产权保护,维护法治环境,增强企业信心。要加强同市场的沟通,增强政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要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今年,我们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明年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同时,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管住货币总量,摸清风险隐患,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增强定力、巩固成果、乘势而上。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去库存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降成本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补短板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蹄疾步稳地推进关键性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

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尽心尽力把经济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