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墨生:古书画鉴定与修复需要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作者:严玉洁 王怡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7:15:09

梅墨生:古书画鉴定与修复需要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12月17日,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严玉洁 实习记者 王怡然)12月17日到19日,“世界因遗产而灿烂——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17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古书画鉴定与修复的发展有赖于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也急需全社会的真正重视。

梅墨生说,古书画鉴定分为传统鉴定和现代鉴定,两者不是截然分开,只是各有侧重。传统的鉴定方法一是著录文献鉴定,比如说看古代文人有没有收录过、内务府有没有收藏过。二是目力鉴定,就是凭借直觉和自己的经验来鉴定,主要看书画的内容、风格、气息,看题跋、年款、印章对不对。

而到了现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放大、复制、透视、材料分析来进行鉴定。比如一副书画是宋代的,但是其纸张经检测却不是那个年代的,那么结果也是毫无疑问的。

梅墨生进一步指出,目前书画鉴定与修复几乎已成绝学,其人才培养还有待发展。由于多年来对这一领域不够重视,缺乏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现在这方面的人才已经呈现青黄不接的态势。

现在艺术院校对此开始重视起来,比如设置了古画鉴定和修复中心。但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必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如说鉴定名画,你看过多少名人的著录文献呢?看过的名画有1万张吗?具备相关知识吗?不是说文字功底好,了解画史、画论就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没有实战经验,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修复就更是一门技术,必须是师傅领着徒弟。而这一行本身不是特别赚钱,只能是靠着对传承古文化的热情,在目前整个社会浮躁的大氛围下,该行业的吸引力显然不够。

梅墨生说,要解决这个尴尬的现状,需要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需要真正的战略计划,光喊口号是远远不够的。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