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凌晓明:谁能阻碍世界经济“中国奇迹”的延续?

作者:凌晓明 来源:环球网
2016-12-20 17:44:28

2016年年末,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日前中央经济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在明年经济工作方针大计已定,展望下年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之时,原本可以顺理成章地迎来中国加入WTO第十五年获得的“市场经济地位”,却在此前后美国、欧盟、日本接连表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企图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这迫使中国经济又背负了一道人为性的阴影和阻隔,将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因素,影响着中国经济继续呈现更大奇迹的进程。

违背规则道义,以强势姿态遏制“中国奇迹”力度,理以何出?2001年签署的《中国入世议定书》(中文版)第15条明确规定,无论如何,“替代国定价”法都应在中国加入WTO十五年后终止。也就是既然不存在任何的约束条件,那么在2016年12月11日,中国就必须无可争议、不可争辩、名正言顺地成为“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然而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成员方同步以“难以判断中国企业出口是否得到政府补贴”、“中国富裕产能驱动的对外贸易干扰对方市场为由”等人为想象为由,拒绝履行WTO国际义务,刻意延缓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这显然与国际缔约文件相背离,违背了公约、抗拒了规则、践踏了道义。在国际经济秩序中,世界各国本该都不断成为坚守诺言、遵守规则、遵循道义的奉行着、践行者和维护者,然而这样的“选择性失明”引发了全球的哗然和中国的抗议。12月12日,国家商务部发文表示,中国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当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发表署名文章《坚决捍卫合法权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直接喊话:“言必信,行必果,中方敦促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重信守诺,遵守国际法准则,切实履行国际义务。”美国、欧盟、日本等方不认同或变相“认同”的做法等同于体育赛事上既当运动员、又作裁判员,平等性、公平性、公正性从何而谈?近3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靠改革开放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改革开放来激发全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改革开放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这就是经济发展中的“中国奇迹”源泉和动力。国际社会的少数国家巧立名目、不择手段来遏制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力度,这只会因噎废食、因小失大。经济全球化符合各国长远和根本利益,是大势所趋。

平衡私心杂念,以扭曲作态削弱“中国奇迹”幅度,情何以堪?中国入世的15年就是建设市场经济的15年,这15年里,中国一直在履行入世承诺,在深化简政放权、构建市场机制、完善市场法制、推动更深改革、与国际市场规则对接等方面的成绩举世公认,“中国奇迹”的经济发展更是让世界各国仰慕和钦羡。自加入WTO以来的15年里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造的“中国奇迹”,就是中国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结果,这其间还受国际上“非市场经济地位”的限定和束缚。据商务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中国已经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仅今年以来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调查平均每月超过10起。在欧盟现有的73项反倾销措施中,有56项都应对于来自中国的进口,当前还有52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手段正在执行中,但凡中国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欧美等国就会以“非市场经济地位”为名进行反倾销调查,向中国商品征收超高关税,据悉,1979年以来,全球共有34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近700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惩罚,使中国遭受近4000亿美元的损失。如此的耍花样、使手段、出变相,能阻止得住中国经济的增长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吗?如此的爱管制、为刀俎、下绊子,能压得住中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吗?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下如此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能压制得住中国坚定不移奉行在深化改革、在扩大开放、在维持和平中的发展战略吗?针对贸易保护主义强势回潮和欧美的反全球化浪潮,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1月召开的APEC会议讲话中表示,“封闭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确选择”,并向世界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干扰国际秩序,以搅局心态阻止“中国奇迹”进度,意在何处?自2004年4月新西兰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来,至今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放弃在对华贸易相关问题上采取“替代国”做法,这就是“得道多助”的结果。无论是美日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还是欧委会提出的以所谓新方法作概念和标准的替代,祭出的手法无非就是“隐形保护主义”和“双重标准”,这都是对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自由贸易体制的搅局,因为他们认为一旦遵守了公约,就承认了中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成果和现状,就难以遏制中国与多边贸易合作的深度,就可能操控世界经济中“中国奇迹”的进度,就会更加担忧着中国经济的强盛与繁荣。因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6.7%左右大大高于1.5%左右的美国经济增速、0.6%左右的日本经济增速、1.5%左右的欧元区经济增速。美欧日等方并没有站在全球经济复苏和贡献上去思考未来,而是对中国经济日益强大越发恐慌与害怕,他们惧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他们担忧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顶梁柱,他们害怕中国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主动力。与此相反,中国却一直致力于携手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讲话中强调“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是过去几十年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呼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推动世界经济真正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实践证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行改革开放,是中国之幸,世界之幸。即便干扰之声对中国申辩的结局有多大的关联,抵制之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多深的影响,中国改革方向不会动摇,对外开放不会停止,不仅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引领全球市场经济建立新体制。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自然的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规律,同样也适用于国与国的关系和全球经济领域的范畴。“中国奇迹”延续的主导根本上在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于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在于中国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当前全球经济与贸易已经高度一体化,任何单一经济体都无法独撑复杂多样的全球贸易体系,更不能靠损人利己和唯利是图来打压和操控,国际社会应以命运共同体、利益攸关者的新视角,遵循务实、客观、守信、平等的姿态,才能使各国经济在双赢、多赢、共赢中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