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春晚”主创基地面临搬家

作者:刘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2-21 09:17:39

“打工春晚”主创基地面临搬家

“打工春晚”主创基地面临搬家

今年打工春晚的演出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位于东北五环与六环之间的皮村,曾因一个名叫“北京工友之家”的地点名噪一时,在这里不但有打工博物馆、打工小剧场,还打造了著名的“打工春晚”。

然而,处于城市边缘地带的“工友之家”在昨天被告知“月底必须退租”,其所在的出租地从10月中旬起已被断电。

眼前的一切,无疑给2017年“打工春晚”蒙上了一层灰色阴影,“打工春晚”的打造者之一王德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今年的打工春晚不知道还能不能办下去”。

事件

工友之家昨天突被告知“月底必须退租”

东北五环外,柏油公路的末端是绵延一公里的两排破旧单层民房。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破旧的大院外见到了“打工春晚”的主创人员王德志,大院门口的机械声轰隆隆直响,一架飞机从头上矮矮飞过,机械声盖过飞机轰鸣。

王德志身穿一件简陋的蓝黑羽绒服早已等候在小院门口。握手时,发现他的手已经冻得冰凉。“断电了,这是院里的备用发电机的声音。”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天上午,房东老田告诉工友之家月底前必须搬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工友之家措手不及,为了不引起大家的恐慌,目前,只有王德志及他的同事孙恒等两三个人知道此事。

8月,出租方田桂祥跟工友之家签订了“场地租赁合同”,田为其提供了朝阳区金盏乡皮村村北(原琉璃厂)约500平方米的平房供办公和业务使用,包括3个院落,一处主要是办公和住宿区域,一处是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和社区活动中心所在地,一处用作同心互惠社会企业的库房。最新的租赁合同从2016年8月1日到2019年7月31日。王德志说:“房租交到明年8月,和老田合作十年了,这是续签的合同。现在突然说要搬,我们都不知道咋办了。”

出租院因安全隐患被断电两个多月

“月底被退租”的消息到来之前,王德志和同事们就已捱过两个多月的“摸黑”日子。村委会早在10月中旬时把工友之家的电断掉了,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出租院存在用电安全和消防隐患。经整改,上周日(12月18日),工友之家迎来了乡政府的复查,乡领导没提出还要整改。“我原以为复电有一丝丝希望了。”

谈及当时的断电细节,王德志告诉北青报记者,“发现我们存在消防不规范的地方,包括电线线路比较乱、同心互惠社会企业库房存放捐赠衣物的地方比较拥挤。于是,村里的相关人员把办公居住区和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大院的电给断掉了,一断就两个月过去了。”

进入冬季,天逐渐冷了下来,出租大院上上下下住了二十来口人,既有八旬老人,也有一岁多的婴儿,大家都得忍受着没有电的生活。“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我们就在院门口搞了一个备用发电机,从早上8点到夜里12点供电。院里的年轻人宿舍都没有暖气,老人小孩好歹有个土暖气取取暖,但还是太冷,很多都冻感冒了。”

在工友之家的院子里,博物馆、小剧场、电影院一应俱全,工友们时常聚集在这儿跳广场舞、打乒乓球、看电影、唱歌、看书,这几乎是他们一天中唯一的休闲。自从被断电,很多小组活动被迫停止。每周两次的电影放映尤其尴尬,“现在霾天工地停工,大家都爱钻到屋子里看电影,放着放着就断了,发电机输出的电压不够。”电水壶烧水都得花上半个小时的大院,此时还坚持给工友们放电影,有些心酸和奢侈。

影响

2017年打工春晚或因此受影响

11年前,孙恒、王德志等几个工友凑钱在租金便宜的皮村租下这两个院子,工友之家就此生根皮村。这里不仅能让工友们找到归属感,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同心互惠公益商店以义卖的方式,降低打工者的生活开支;同心实验学校试图探索改变流动儿童的教育现状。不过,工友之家最惊动大众的“杰作”,非打工春晚莫属。 “月底退租”的突然变故,无疑给2017年打工春晚浇了一通冷水,能不能举办,或前途未卜。

2012年1月8日,工友之家为天下的劳动者打造了第一场春晚。这场没有华丽舞台和明星演员的晚会,就在皮村这个大院里上演,次年,打工春晚因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的加盟主持,为人熟知。至今,打工春晚已举办5届。打工春晚的主创人员王德志对北青报记者说,“要搬家找地方,大家有得忙了,春晚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办下去,但肯定会因此受影响,有几个节目,本想在这里排练呢。”

“打工春晚”主创兼演员许多从12月就一直在张罗着今年春晚的节目和筹款,“已拉到了赞助,我们今年首次启动全国征集工友节目,这情形下看来似乎有些悬,但我们会继续坚持。”感冒一周多的许多对打工春晚依然流露出一丝希望和自信。“搭起这个平台,让大家有个交流的机会,哪怕是唠唠嗑,这其实很重要的。”

多年前,皮村的工友们就唱过自己写的歌:“北京好大好大,北京好冷好冷,北京没有我的家。 ”

学者吕途对新工人问题研究多年,她常听工友这样说:“很多时候,累一些我都不在乎,都可以坚持,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特别糟糕,我就很难忍受。”

回应

皮村村委会:因出租方管理不善退租

为进一步弄清工友之家停电和退租的原委,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皮村村委会询问,该村工作人员表示知悉此事。“(工友之家)他从别人手里租的,我们是跟房东说的合同的事。租我们村地的房东,之前着火了,都烧成那个样儿了。他管理不善,我们就打算跟他(房东)解除合同了。就这么个事。”

当北青报记者追问村委会与房东的租地合同什么时候到期时,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回答:“我不太清楚。”随后,他便关了大门。

不过,工友之家的房东田桂祥昨晚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作为房东,他和皮村签订的租赁协议15年后到期。“月底必须退租,其实不是我的意思,我转达的是村委会(的意思),他们说‘你先跟工友之家解除合同,你不轰,那我们就跟你解除土地合同’。”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旭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内存

工友之家大事记

2002年 “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工友之家)经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注册、审批,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服务机构成立。

2005年 新工人艺术团租下皮村一所废弃的校园,创办名为“同心实验学校”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同年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民间文艺团体”称号。

2009年 皮村村委会与之合作的“皮村社区文化中心”挂牌。

2010年 “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被朝阳区文委纳入民间博物馆支持项目。

2012年 工友之家筹办录制首台打工春晚,次年,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加盟,延续至今。

2016年 工友之家收到“退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