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6-12-22 11:04:32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12月21日新华网)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推动农业闯关过坎的关键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年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一年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释放出重农强农的信号,无疑将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经济稳中向好,“三农”工作功不可没。综观一年来的“三农”工作,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农业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1000万人的脱贫任务有望超额完成,脱贫攻坚实现良好开局。不言而喻,这些成绩为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全局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过,在看到“三农”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比如,近年来,我国玉米、棉花、糖料等进口规模不断扩大,“洋货入市、国货入库”的问题突出,呈现出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现象。就以粮食为例,虽然产量连续十二年增产,但同时大量谷物还要进口,暴露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有效供给不足,与实际需求不匹配,人们真正需求的生产不出来,在品质和质量安全上还不适应。无庸置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就现实来看,我国农业供给侧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生产还没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买难”与“卖难”并存。在这种情形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所当然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优、调高、调精农业生产结构,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创新产品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适销对路的产品。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深化农村改革。就现实来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病症是资源要素的错配扭曲,病因在政府调控制度和市场运行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就必须通过改革来推动结构性调整,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

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同样必须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既不能在方向性问题上出偏差,也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唯此,就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

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坚持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一定能够推动农业闯关过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开辟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境界。(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