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评:思政课“活起来”,立德树人更有力

作者:李兆清 来源:西安网
2016-12-22 11:04:32

思政课“活起来”,立德树人更有力

文/李兆清

长时间以来,不少高校在如何把思政课讲“活”上下功夫。武汉大学把思政课搬到了网上,办起了讨论区,学生抛出问题,老师24小时内作答,十分热闹;江南大学办了思政类校园文化脱口秀《宝哥说》,该节目以学校思政专家为顾问,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年成长为宗旨,颇受欢迎。可见,讲好思政课,要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多运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让学生能坐得下来、听得进去,这样才能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12月20日《光明日报》)

高校的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然而,在一些地方,思政课给人的感觉是枯燥、乏味。老师自说自话、照本宣科,有的直接照书念,有的讲述自己的东西但与教材内容关系不大,这些都成为讲好思政课的阻碍。本来,思政课理论性较强、实践性较弱,学生无法从实践中去体会,大都要从老师的讲述中感知。老师单调的讲述使得这门课让学生感到没意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感到没意思,思政课想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大。如今,大学生大都是95后,思想活跃,学习能力强,可塑性强。但如果大学生没有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就很容易受不健康思想的侵袭。确保大学生在未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需要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功效。各大高校应当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生力军,上好思政课,使大学生拥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养,让思政课为大学生未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要求思政课不能太过单调,要变得有意思起来。

不少高校已经意识到思政课乏味这个问题,努力创新方式方法。讲“活”思政课,各地高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更多的创意让思政课更受年轻群体的欢迎。武汉大学的讨论区,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学生主动起来,思政课自然能事半功倍。江南大学的《宝哥说》采用比较时髦的脱口秀形式,其顾问为学校思政专家,非常有权威性,权威与流行的结合,使这档节目很受欢迎。思政课,多多契合年轻大学生的审美趣味,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思政课,着力于思想政治理论的传播。传播方式更科学,思政课的效果自然会更好。让传播方式科学起来,要搞清传播对象。思政课面向95后大学生群体,要把握这个群体追逐时尚的特征,要选择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方式来传播。更好的方式与思政课的联姻,无疑会取得多赢的效果。一是为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打开表达新空间,原来还可以用来表达思想政治课。二是让学生感兴趣的方式高大上起来,思政课的加入无疑会让其思想内涵更深刻,为其内容建设加分。三是让思政课“活起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起来方能搅动一池春水,活起来方能变得有意思,活起来方能有未来。思政课放低姿态,对接年轻群体的审美趣味,能让思政课自身充满活力,这会成为思政课不断发展的动力。

思政课,在培养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高校都应该上好思政课,让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理论的熏陶,帮助大学生培养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成长的阶梯。

立德树人,思政课任重而道远。推进方式方法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