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2个世纪的宏愿——中国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东京首演

作者:朱曼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2 14:23:23
 
 

跨越12个世纪的宏愿——中国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东京首演

  剧照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朱曼君):对于中日文化交流史,12月20日绝对是一个需要记住的日子。公园753年12月20日,鉴真和尚经过5次失败,终于成功东渡日本,为日本带去佛法和来自中国的先进文明。今年的12月20日,来自鉴真故乡中国江苏省的艺术家们把鉴真东渡的故事变成歌剧搬上舞台,并选择在日本东京举行首演。

鉴真东渡是日本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日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碰巧能够在鉴真抵达日本的同一天,在东京首演歌剧《鉴真东渡》,演职员都为这样的巧合而感到兴奋。歌剧导演邢时苗说:“今天在东京进行世界首演,我们当时选定是在日本首演,但是日期是上天给的,我们是撞上的,我们当时并没有意识到12月20日是鉴真踏上鹿儿岛的第一天。这是1200多年后偶然的集会,碰上的。”

鉴真的扮演者田浩江说:“能够扮演鉴真大师是我的荣幸。他是我心目中的伟人,他的伟大在于他的精神。1200多年以前的今天他来到日本,来传律宗,今天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为大家演出这部歌剧,我非常激动”

歌剧作曲唐建平说:“一千多年前的今天,鉴真经过6次东渡,终于成功实现自己的宏愿。今天我们用歌剧的形式也东渡到日本。我们向鉴真学习,像鉴真一样,佛家用佛的慈悲普度众生,我们希望用音乐度人。”

记者注意到,在歌剧上演前一个小时,位于涩谷的文化村兰剧场门前就已经聚集了不少等待入场的日本观众。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自民党副总裁同时也是日中友好议员同盟会长的高村正彦等日本政界要员也都赶来为歌剧的首场公演捧场。鸠山由纪夫说:“鉴真和尚尽管眼睛看不见,还是多次尝试东渡日本。最终他终于来到日本,在日本弘扬了佛法。因为有了他,日中两国的文化联结直到今天也依然牢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日本的政治问题,导致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并不算好。我认为这主要是日本方面的问题。尽管如此,还是从中国,从鉴真的故乡江苏来了歌剧团,这非常了不起,我发自内心地表示欢迎。”

12月的日本,温度已经很低。没有暖气的兰剧场略显寒冷,但2000名日本观众却用他们的热情,弥补了这一小小的缺憾。歌剧《鉴真东渡》共分为6幕,分别是《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和《慧海》,用以对应鉴真的六次东渡尝试。歌剧尾声,当鉴真终于成功渡海,在樱花树下普法传教,观众席中迸发出长达数分钟的热烈掌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甚至带头起立鼓掌。

奈良是鉴真东渡成功之后,最主要的居住地。今天为奈良吸引无数国际游客的东大寺、唐招提寺都和鉴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工作安排,之后很可能会错过《鉴真东渡》的奈良公演,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特地赶到东京,以一名普通观众的身份观看了整场演出。他说:“音乐真是太棒了,又是原创。唱歌的歌手的音量和旋律,以及作曲的活力都让我非常吃惊。虽然故事本身就非常具有戏剧性,但是真要搬上舞台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为此,我曾一度担心。但是(看了演出之后),我觉得他们真的是用音乐的语言(对鉴真东渡的故事)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观众大森美枝子也认为演出非常成功。她说:“这种表演在日本很难看到,我感受到了一种几乎要被吸进去的魅力。我非常喜欢佛教,每天都会诵读佛经。今天感觉真是太兴奋了,能够到现场观看演出我非常高兴。”

据了解,歌剧《鉴真东渡》还将在奈良和京都分别举行两场演出,并于明年在国内和亚洲其他国家和观众们见面,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日交流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