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6】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作者:翟磊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6 20:19:46

【中国@2016】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2016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贯穿全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过程中,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成为推动今年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稳定器”。

位于珠三角核心区的广东东莞,过去30多年都以生产服装鞋帽为主,是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然而近年来,受国际贸易低迷,国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这里面临着不转型将遭淘汰的阵痛,很多企业开始寻求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表示,在陶瓷企业低端竞争的情况下,他们借助政府资金帮扶,不断提高生产率,加大技术含量,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我们原来一条生产线用工是200人,通过持续的机器换人,现在一条生产线的用工降到了100人,下一步希望达到50人。政府在机器换人方面全面支持,给予贴息贷款,还推出了融资租赁服务,推动东莞产业升级转型。”

从2012年东莞提出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的口号,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跨越发展。截至目前,东莞已有986家创新型企业,创新研发机构达到28家,创新孵化器36家。

今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东莞考察。当地负责人告诉总理,东莞鞋帽服装等传统产业去年跌幅超过15%,而电子信息产业等“新动能”,正在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李克强说:“新旧动能转换在你这里已经充分体现活力,展现出希望,希望你们把这个趋势保持下去。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让制造业转型升级、让新的动能改造传统动能,更重要的是让新的动能挑大梁。”

这是李克强对东莞的寄语,也是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期望与规划。时间回溯到今年3月两会期间,李克强在参加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一个节点上,传统发展方式的边际效益正在降低,未来的发展要依靠创新驱动,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力:“我们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动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等。现在是不是就不要传统动能?不是,传统动能还要继续保持,另一方面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的改造。”

为促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加快成长,今年2月以来国务院及国办出台10多个文件,主要集中在创新和消费品升级方面。涉及《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

诸多举措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不久前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数据中,中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0.6%、9.1%和10.8%,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3.1和4.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1.1%,分别快于全部投资7.4和2.9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快速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也在推动传统动能加速改造升级。今年1-8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3%,快于工业总投资10.1个百分点。

经济专家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非常重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还是要抓紧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包括高新技术产业、新的经济业态培养是新的工作重点。当然为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对旧的经济,包括过剩产能会有保有压,把握一个合适的尺度。”

时值年终,李克强总理11月14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在听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发言后,李克强表示:“大家总的看法,认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总体是在稳定运行,的确出现积极变化。这个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首先是新旧动能的转换在加快,是结构性的变化。我们对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尤其是新动能的发展超出预期。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和新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靠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改造,和新经济融合才有了生机,有了活力。”

李克强总理强调,做强实体经济,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鼓励社会力量利用“互联网+”等搭建平台,蓬勃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高中国装备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摁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成长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