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6-12-27 11:47:47

2016年的冬天,对于我们四名记者来说很特别。在东北清冽的空气中,28天转战10座城市,行程1854公里,采访40位东北人……在一次次的对话、探访中,不断触摸这片黑土地,从观察者变成守望者,审视的目光逐渐温柔。

于我们而言,东北不再是一个地理坐标,而是有温度、有故事、有念想的所在。就像回来后大家讨论定的这次东北经济探访主题——踏雪逢春,在严寒中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却猝不及防遭遇一个“春天”。

这个冬天,我们希望能带给你一些不一样的东北故事。现在,故事讲完了,你想不想听听故事背后的故事?

白雪下的东北老故事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

隆冬时节弥漫的大雪,雪村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歌谣,还有赵本山口中的白云和黑土……是我们大部分人对于东北的第一印象。

同行记者中有东北人,她说,她永远记得那个傍晚:数九寒冬,漫天弥漫的大雪封住了村口那条小路,太阳落山之后,一家人团坐在热炕头儿,围着热气腾腾的酸菜粉条,吃着粘豆包唠着嗑……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我们在一片质疑声中来到东北,走进了那些从小听着它们名字长大的工厂,对话那些总出现在电视里穿着棉服带着安全帽的工人……

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行走了28个日夜,抛开报表和数字,开始对东北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了解让我们自豪,也让我们感动。

就像沈鼓老厂长苏永强说的那样,“东北装备制造业的升级优化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些时间,需要被鼓励。”

在位于辽宁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与北一西路交汇处,有中国最大的工业博物馆,存放着“共和国长子”的多项之最,见证着百年中国工业变迁。当推开馆内大门,我们着实震撼了!一本暗黄色封面的巨型书籍以翻开的姿态面向世人,一行行字迹,记载着新中国成立至今上百个“共和国工业第一”,中国第一个铸造用机械手、第一台五轴联动机床,甚至是新中国天安门城楼上的第一枚国徽……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一曲《歌唱祖国》,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位有着无数光荣头衔的老工人——沈鼓高级技师杨建华。他身上有着东北人特有的热情劲儿,匆匆见面后,便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几幅获得工人技艺大奖的照片,立在阳台不起眼的一角,落了灰。其中一幅是老杨凭借离心压缩机机壳拼装制造技术,获得2007年度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时留下的。从抡大锤到机壳拼装,杨建华的“锤子精神”一直鼓励着他自己,也激励着身边人。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黑土地上的东北“新生活”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12月初,渤海湾已是寒冬,冷冽的海风让沙滩显得格外安静。作为东北经济探访的重要一站,以泳衣闻名全国的葫芦岛兴城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这惊喜不仅仅是规模化的泳衣厂房,不仅仅是年销售破1.5亿的互联网店……这惊喜更多的是来源于兴城每一个人所散发出的自信和期望,他们鼓舞着自己,也感染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简单、实在的刘雪艳是兴城第一代泳装人,从29岁开始,她一步一步把家庭作坊做成了年产过亿的泳装企业。然而她告诉我们,做了一辈子泳装的她却根本不会游泳。“为了一件泳装,我付出了一辈子的时间,但一切都值得。”她说,总有一天,她会把中国人自己的泳装品牌推向世界。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每张煎饼的重量控制在50克,进厂前要穿戴专门的服装、头套。严格的要求让你根本不会相信这仅仅是一家煎饼工厂。陈长友和他的煎饼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尝尝,枸杞味儿的。”陈长友的煎饼已经买到了日本韩国,可他依然不满足。“小煎饼也有大市场,东北人干啥就都得给干好了。”

东北的冬天寒冷而漫长,但一口浓重的东北音,一张热气腾腾的大煎饼,让我们记住了这座名叫敦化的小城,也让我们记住了这里香甜的味道。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从辽宁到吉林,从吉林到黑龙江,工厂矗立的烟囱撑起了“共和国长子”的脊梁。火车行进在皑皑白雪之中,连片的厂房和一望无际的田野构成了车窗外永恒不变的画面。

铁轨在延伸,我们的思绪便也跟着伸展,从重工业到高新科技产业,从白山黑水间的稻田到长白山巍峨雪峰……东北的轮廓也开始慢慢在我们脑海中清晰起来,既然冬日以至,也许春天就离这片黑土地不远了……

炕头边的“东北新面貌”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东北之行对于我们来说,充满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走进钢铁厂,触摸这片黑土地犹如钢铁般蓬勃跳动的脉搏。第一次见到“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感受东北企业拼命改变,拼命向前的脚步。

“大概在70年代末期,美国环境观测卫星拍摄到中国有一个地区被烟雾笼罩,后来经查纬度确定了是我们本溪市,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由此得名。”佟军的话让我们惊讶,辽宁本溪,这座森林覆盖率达76.8%的山水之城,竟然还有这样一段“黑”历史。

28天1854公里,他们这样走遍东北

一碗白开水,坐在土炕边唠嗑,成了我们在东北最常用的采访方式,农户张大爷说他家的收入高了,生活好了,房子新了。村长刘柏宏说,原来没地儿打工的农民,已经开起农家院了。

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挂上“和平生态旅游村”的新招牌。这样田间地头的访问,让我们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