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作者:宾语 来源:南方网
2016-12-28 09:23:52

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2016年就要过去了。循着习近平的出访足迹,“一带一路”成了贯穿全年的习式外交主线。

梳理习主席今年以来的5次出访,每次出访的时间节点都意味深长,5次到访的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

习式外交“开年大戏”选在春节前。【到访国家:沙特、埃及、伊朗】

2016:习式外交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合唱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国务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迎接习近平。

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落实之年。

按照惯例,中国领导人通常是在春节长假和国内“两会”结束后才开始出访的。今年春节还没过,习近平就把新年第一次出访选择了正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地和关键节点上的中东三国沙特、埃及、伊朗。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14年来首次访问伊朗。可见这个地区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开年外交,习近平主席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中沙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中伊树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坐标。开年外交,习近平主席将中东的朋友圈夯得实实在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