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6]8大关键词盘点我国全年金融改革亮点

作者:梁 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28 13:37:52

[中国@2016]8大关键词盘点我国全年金融改革亮点

【经济日报年终特别报道·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金融篇】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工作亮点频现。与此同时,国内经济持续回稳态势还不稳固,国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还在积聚,围绕着资本市场改革、精准扶贫、企业降杠杆、房地产调控等,金融改革的步伐也明显加快,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2016]8大关键词盘点我国全年金融改革亮点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今年金融工作的一大亮点。“一行三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部署,一方面变“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另一方面对热点行业、区域的金融风险进行了有效管控,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一改2015年全面降准投放流动性的做法,主要采取“结构性工具+回购操作”,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和PSL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充裕的流动性,保持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同时央行通过设立扶贫再贷款,专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

证监会发布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等开辟绿色通道,有效引导市场资金投向扶贫开发领域。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得到恢复并健全,市场互联互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再上台阶。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各家银行纷纷加大普惠金融建设力度,着力增加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提升“三农”、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

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实体经济,推出了更加切合实际的产品和服务,在有效扩大金融覆盖面的同时,大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建行、农行等率先启动了债转股,使得优质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在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同时,防控金融风险的篱笆也在逐步扎紧扎牢。比如,针对互联网金融乱象,2016年4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半年多来,在相关地方和部门的努力下,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整体水平在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针对部分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加杠杆频频举牌,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12月9日,保监会明确表示已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在监管措施出台以后,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得到初步遏制。

进入下半年以来,针对热点城市房价不断升温的现状,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叫停“首付贷”,堵截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10月以后,各热点城市纷纷重启限购限贷等措施。京、沪、深热点城市还进一步提高了投资、投机买房门槛,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70%。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1月房价数据显示,热点城市房价迎来拐点,房子开始向其居住属性回归,与高房价伴生的金融风险亦得到有效控制。

精准滴灌助实体,扎牢篱笆防风险成为贯穿今年金融工作的一条主线,更多的实体经济薄弱领域得到金融之水及时浇灌,而加杠杆玩套利游戏则真实领教了一回釜底抽薪。

关键词1

公开市场“锁短放长”

上半年,货币政策整体保持稳健基调,金融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从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来看,与去年的“结构性工具+降准”为主,全面降准投放流动性不同。今年1月至6月,央行主要基于“结构性工具+回购操作”,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和PSL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充裕的流动性,仅在3月实施一次50个基点降准。

下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先后重启14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且拉长MLF操作期限,量价分离和锁短放长思路明晰。

8月24日,央行时隔近7个月后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4%,持平于上次操作。9月13日,央行进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利率2.55%,较上次2.6%的水平下降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28天期逆回购询量是4年来首次在年中进行。

此外,MLF续发期限变为6个月和1年期,强化了央行希望金融去杠杆的意图。从量上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相比并未减少,除了部分季节性需求上升,主要还是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金外流及锁短放长的政策影响。从价上看,从短期到长期利率不断上行,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上升。央行近期的操作依然通过锁短放长倒逼市场去杠杆。

关键词2

金融扶贫更精准

2016年3月,为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从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细化落实措施。

涉农信贷投放是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3月25日,人民银行决定设立扶贫再贷款,专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4月15日,银监会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银行业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

为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一些金融机构也纷纷成立金融事业部。4月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8月份,银监会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此外,各家银行纷纷加大普惠金融建设力度,着力增加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提高“三农”、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

2016年6月份,保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创设多项支持政策,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对深入推进保险扶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9月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见》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关键词3

互联网金融整治

2015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以“e租宝”“中晋系”为典型的各类非法集资案件,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2016年4月份,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部委同时发布了包括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网络资管跨界金融、互联网金融广告、互联网保险在内的6个子方案。

此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一个亮点就是采取穿透式监管。按照此前的分类,股权众筹归证监会管,网络借贷平台由银监会负责,互联网保险业务则由保监会来监管。但互联网金融往往具有混业经营特征,业务相互嵌套,因此,方案决定,一是持有金融业务牌照但开展业务不规范的,由牌照主管部门进行整治。二是不持有金融业务牌照,但明显具备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业务特征的,按照相关分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整治。三是不持有金融业务牌照,也不明确具备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业务特征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组织,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

经过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在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

关键词4

热点城市房贷降杠杆

今年以来,伴随房地产市场起落,房贷降杠杆举措不断。一季度,在宽松政策环境、货币信贷环境下,市场预期向好,房地产市场成交稳步提升。此时,关于首付贷的新闻层出不穷。首付贷是放大杠杆的金融工具,可能驱使一些收入较低或不稳定人群、高风险倾向人群仓促入市,容易产生“次级贷款”。

监管部门很快注意到了这一现象。3月4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函,要求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小贷协会,对各自下辖企业放贷的情况进行排查。今年两会期间,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对首付贷公开表态称,央行与相关部门一起,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进行清理和整顿。随后,各地监管部门相继发布举措,打击发放贷款作为房屋贷款首付的行为。

首付贷之外,银行理财资金的涌入也为房贷加杠杆提供了“弹药”。此外,不少不合规的信贷资金以及房地产信托业务等,也通过一些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

10月初,多地发布楼市调控政策,紧接着,金融机构也开始了一轮房贷降杠杆。10月12日,央行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了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10月21日,银监会召开会议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随着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调控的加码,房贷降杠杆还将持续,而房贷回升也将难再现。

关键词5

债转股落地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10月份,建行与武钢集团及云锡集团相继达成债转股协议,标志着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债转股工作正式落地。

本次债转股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扶优原则。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对那些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明确提出要禁止债转股。

另外,本次债转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企业转股的债权、转股的价格、实施机构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

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可以帮助优秀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将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可以接受的合理水平,保持正常融资能力,使得目标企业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减员减负、剥离辅业等步骤,逐步达到降低财务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培育造血功能、推动转型升级目标,迈上发展的新阶段。

关键词6

规范险资运用

2015年以来,保险资金频频在资本市场施展拳脚。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多家险企通过二级市场举牌约40家上市公司。其中“安邦系”“宝能系”“生命系”“阳光系”几个较活跃的险企举牌对象都包括地产行业。另外,商贸零售、金融行业、公共事业也出现在投资对象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都被险资举牌。

在举牌上市公司过程中,部分保险公司较为激进。有的甚至直接控制上市公司,并将原管理层替换;有的则以“举牌”为掩护变成了游资。更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险资杠杆率较高,危险和危害较大。

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12月9日,保监会明确表示已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12月13日,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要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要求,并明确提出保险业要助推中国制造,做善意的财务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控制者。

在监管措施出台以后,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得到初步遏制。

关键词7

深港通启航

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至此,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互联互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也标志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适时启动深港通”如约完成。

深港通是由深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两部分组成,是连接深港两地市场的桥梁。对于A股市场来说,其意义并不在于短期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增量资金,而在于海外先进投资理念的引入以及开放的国际化姿态,这将有利于推动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

对于香港来说,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新里程碑。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深港通通车,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其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检验。作为一项创新的互联互通模式,沪港通和深港通着眼于长远和未来,其升级和完善将是循序渐进和持续的。深港通的顺利启动以实践证明,两年前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模式是可以复制和扩容的。在不久的将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

关键词8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12月19日,新三板市场企业总数达到10000家,累计完成融资2525.84亿元。新三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环节,取得了显著成绩,也成为创业投资退出的重要渠道。

此外,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60家企业拿到IPO(首次公开发行)批文。2016年至今我国市场3个交易所(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融资规模已位列全球前三。我国IPO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有提速态势,A股融资功能在经历了异常波动之后,逐渐恢复正常。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战略任务。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机构间报价系统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当然,也应该看到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比如,股权融资规模过小,在降低企业负债率、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资本市场在调结构、助创新、引导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等。(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整理:孟 飞 温宝臣)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