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保安王自强:义务执勤28年 用微笑与坚守温暖一座城

来源:央视网
2016-12-28 14:32:55

【谢谢你】保安王自强:义务执勤28年 用微笑与坚守温暖一座城

央视网消息早上七点,陕西西安公园北路和长乐中路十字路口,车水马龙。随着一声哨响,王自强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蓝色制服,戴着白手套,准时出现在十字路口。义务疏导交通、护送学生上学的同时,微笑一直挂在他的脸上。

这样的早晨是王自强过去28年的日常。

28年,王自强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满脸褶皱的大家口中的“快乐老王”;28年,城市变化了,交通工具改变了,但王自强的微笑始终如一;28年,王自强的执著和坚守,化成了温暖一座城市的力量。

说起王自强为什么义务执勤,还要从他的一次经历说起。

1988年,王自强亲眼目睹了一起发生在十字路口的车祸,参与完救助后,他便有了上街义务指挥交通的念头,他不愿这样的车祸再次发生,“我是这座城市的人,我爱这座城市。”王自强说。

随后,王自强做了很多工作,最终征得家人的同意。辞去了每月收入过千元的工作,做了停车场的一名保安。如此,他才能每天早上在路口执勤,疏导早高峰的交通。

王自强执勤的十字路口周边,分布着黄河中学、西光中学、昆仑中(小)学、华山中(小)学,每天早上7点半,约万余名学生从这个路口经过,王自强每天给这些孩子们“保驾护航”,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谢谢你】保安王自强:义务执勤28年 用微笑与坚守温暖一座城

平日喜欢唱歌、跳舞,所以王自强在指挥交通的动作中,加入了扭秧歌、迪斯科等舞蹈元素,脚步轻盈、节奏欢快。于是,不少人在背后议论:“这个老头太逗了。”可王自强并不理会,“只要我坚持下来,别人就不会再议论了。”王自强说。

11月22日,西安下了第一场雪。冷风中,王自强站在雪地,脸冻红了,哨子却依然吹得响亮。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小时候过马路,就见过这个老头儿。现在我都结婚了,还能见到他。他变老了,城市变年轻了,我给他一百个、一千个赞。”

作为西安的一名普通市民,王自强是平凡的;可28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微笑与善举表达着对这座城市对每一位身边人的大爱,王自强又是不平凡的。让我们对快乐并带给更多人快乐的王自强说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