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29 08:58:43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 12月27日,以“大格局、大数据、大分析”为主题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以日前出版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以下简称《指标》)一书为主题,围绕“释放数据的力量,寻找城市发展的道路”、“中国城市的数说图话”、“中国城镇化大趋势”、“追求城市发展品质”等几大焦点,探讨中国城镇化下一程发展的应有之义。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7日,《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姚冠华 摄

本届研讨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新华网、人民出版社和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徐林、周其仁、胡存智、杜平四位嘉宾通过“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城镇化发展”、“管制不改革,城市没希望”、“中国城镇化转型与新生背景下的未来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城市”等的演讲,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倡导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出了生动、具体的注释和建议。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岳辰摄

徐林认为,中国的城市群可能是未来的主体形态,未来在政策上应该强化中小城市公共服务的资源配制,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其吸引力,以改变大城市越来越大,与其他城市差距也越来越大的格局。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岳辰摄

周其仁以美国纽约的分区制为例,详细阐述了城市的管制改革很重要。周其仁说:“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一定要有规矩,并且规矩要有自我再生的能力,而这个过程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参与。”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岳辰摄

胡存智指出,大城市群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群里面的经济联系要高于群之外的经济联系。在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到两个特大型城市,且周边要有相对强的几个城镇。此外,城市群内部应形成合理的生产、生活的组织方式。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姚冠华 摄

杜平在谈及未来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和创新城市如何建设时提出,未来城市应该做到“四个更加”,即居民居住空间更加紧凑优化,休闲空间更加充裕绿色,从业者通勤时间更加短和城市生产及服务链条相对更加长。杜平指出,未来的创新城市,一个核心的基础性就是制度的设计。同时包括制度设计之后能否执行,执行能力如何,最后一公里怎样等。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2016》一书正式发布。岳辰摄

会上,《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一书正式发布。该书为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和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由东京经济大学周牧之教授和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领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东京大学教授横山桢德特任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

该书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是我国首次尝试并发布的集权威性、综合性、可操作性为一体的城市发展评价指标。

《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6》研讨会在京召开

  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姚冠华 摄

周牧之在题为“大格局·大数据·大分析——破解城市发展密码”讲演中系统地阐述了《指标》的意义和特点,并演示了如何运用《指标》对中国城市进行多维视角的分析。周牧之希望《指标》能够帮助中国城市提高把握现状的能力,提高学习先进经验和理念的能力,提高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能力,从而提高中国城市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