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创新创业引擎 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导报
2016-12-29 12:41:23

2015年是中国“双创”元年。这一年,中国正式开启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幕,“双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由此,一场规模更大、影响力更深远的创新创业浪潮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风起云涌。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61.9万户,同比增长28.6%,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4万户。初创企业网上提供招聘岗位146万个,6月份当月23.2万个,同比增长213%。受理国内专利申请144.5万个,同比增加37.8%,技术合同交易额3373亿元,同比增长11.6%

近日,为了解“双创”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城市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与效果,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联合中科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国科火炬孵化器研究中心,前往深圳进行了调研。

当前创新创业到底有多活跃?从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可略见一斑。全国“双创”周期间,深圳主会场共吸引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次,意向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涌入深圳湾创业广场,有扶老携幼的一家人,有结伴同行的大学生,有寻找商机的创业者……创新创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体现了深圳作为年轻城市的活力,也体现了人们对创新创业的渴望和对新事物的好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李志远表示。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城市,深圳的“双创”工作浓缩了我国创新创业对社会生产方式转变、传统产业调整、新的主导产业诞生的重要贡献;体现了政府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通过采取新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通过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对城市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

一、“双创”使城市成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梦想的实现地

深圳人口约1500万,其中95%以上的人口是新移民,创业者超过176万,平均每9人中就有1个创业者,已经形成了“60后”、“70后”、“80后”三代创新创业人才梯队,且“80后”、“90后”创业者成为“双创”中坚力量,不断涌现出实现梦想的成功榜样。深圳也由此被誉为“创客之城”。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抓住股份制改造、互联网、全球市场等重大历史机遇而发展壮大的“灯塔”企业,吸引了全球人才来到深圳实现创业梦想。

在深圳,有超过6万名留学生扎根在此,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超过330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30多家;大疆、光启、柔宇、奥比中光等一批企业创业伊始就将产品和服务针对全球市场,目标是成为跨国企业。华为、腾讯、万科、迈瑞等企业走出了许多创新创业者,培养了众多优秀员工和高级管理人员。一大批老一代企业家不断与年轻的企业家进行创业交流、思想碰撞,开展天使投资,新老企业家在经验、智慧的相互交流中得到滋养。

作为全球创新创业链上最具特色的创新之城、中国一线城市中最年轻的城市,深圳一直不断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搭建最适合国内外创新创业者梦想实现的舞台。

二、“双创”使城市成为技术创新创业和资本的融合地

近年来,深圳创客队伍不断壮大,数以千计的创客活跃在深圳的各个角落。柴火空间、创客工场等创客机构在国内外创客领域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2015年底,深圳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2年全国居首,达1.33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6.7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首位。近4年,深圳获得了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内的36项国家科技大奖。在福布斯发布的“中美创新人物”中国10人名单中,深圳占5席。深圳市90%的创新来自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创新型企业是深圳本土企业。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角色,创投融资机构在推动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5年底,全国1/3的创投机构和创投资本在深圳,深圳风投机构达4.6万家,总注册资本达2.8万亿元。

由清科集团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中,深圳在国内创投机构前20强中占据10强。小微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科技支行等金融机构,不断发挥着推动科技创新创业的关键作用。

在深圳,创客、企业与密集的创业投融资机构越来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城市创新创业发展的原动力。

三、“双创”使城市成为产业链优势的密集地

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新的想法,而是需要完整的产业链支撑,才能实现产业化。

在深圳,华强北周边不超过1公里的范围内,就能找到创客想要的所有原材料,只需要不到一周的时间,创新创业者就能完成“产品原型—产品—小批量生产”的整个过程,而成本可能只相当于美国硅谷的1%-5%,快速迭代的生产链成为大众创新创业的助力。

经过30多年的积累,深圳已拥有较为完善的硬件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科技、资本、信息、人才的聚集和龙头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共荣发展。

服务创新创业者的现代服务产业进一步推动了深圳创新活动,如创业津梁的“创业导师团+天使投资”模式,曾李青的“给钱+培训+生活帮助”模式,柴火创客空间的“创客沙龙+工作室”服务模式,美国HAXLR8R孵化器的“中国孵化+美国亮相”模式等。

正是有了这些创业服务机构引领的全方位服务,使创客们在深圳既能享受到低成本、便利化的实惠,又能获得全球创新创业要素的配置和流动。因此,一应俱全的生产链基础、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多种多样的创新创业服务,使深圳更大程度地发挥了产业链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城市创新创业大市场的发展。

四、“双创”使城市成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的保障地

深圳从“科技荒漠”到“科技绿洲”,从“山寨之都”转为“创新之都”,一跃成为世界下一个“硅谷”和高新技术产业重镇,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城市的一个“代名词”。这一切源自深圳城市发展战略中自觉的创新意识和执著的创新追求。

(一)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创新创业的主体持续创新

深圳市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之城,得益于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较为开放的市场机制,得益于企业在成为创新主体之前一定要成为市场主体的强烈市场意识。

在深圳,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数已经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5%以上,吸纳了全市超过80%的就业人口,成为城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对持续创新具有极大的热情,不断构建研发、生产和市场的有效对接机制。

深圳拥有超过3万家高科技企业,其中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将占销售收入10%以上的研发费用持续投入,不断抢占科技制高点,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持续创新动力,造就一大批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

极具创新精神的华为公司成为我国首个跻身全球研发支出50强的企业,华大基因、腾讯入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创业》杂志全球最具创新力技术企业50强。

(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不断强大

“深圳观念”是深圳创新创业文化的标志。深圳在改革开放中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等一系列创新观念都直接与创新创业相关,创新创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同时,作为移民城市,深圳具备了强大的社会包容能力,形成了以“敢于冒险、崇尚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为内核的创新创业文化和社会氛围。

深圳本地原住民不到30万人,95%以上的人口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移民。他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到深圳打拼、创业。因此,大多数深圳人都具有鲜明的“闯深圳”的移民精神。这种精神能够容纳不同的文化和个性,使得移民们既能保持各自的个性又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同时不歧视失败也不羡慕成功。这就形成了深圳文化开放和兼容的特性。

同时,不断发展的创新创业文化使得在深圳的创新创业者能够利用其发达的触角,快捷高效地利用国内外资源,迅速获取整合各种最新信息,提高了创新的效率和成功率。

(三)高效的政府和透明的政策保障市场机制运行

与时俱进的创新政策。深圳在创新创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的政策文件。早在2008年深圳就大规模推出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如《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08-2015)》《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1+6”文件体系,成为引领深圳市实施自主创新主导战略的行动纲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将自主创新纳入法制化轨道。深圳还在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创新软环境上不遗余力,先后颁布和修订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技术秘密保护条例》《深圳市互联网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等法规条例。深圳是全国首个将专利、商标、版权、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进行集中管理的城市,在全国设立第一个知识产权法庭,通过加强执法和司法的力度,推行行政、刑事、民事的三者合一,从立法、执法等方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保护创新成果。

加大推动创客发展的扶持力度。2015年,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包括建立完善创客空间、培育创客人才队伍、强化创客公共服务、营造创客文化环境、拓宽创客融资渠道、加强财政资金引导等25项措施,不断推动全市创客活动的扩大和提升。按照规划,深圳将设立2亿元创客专项资金,对创客空间、创客项目、创客服务、成果转化和创客活动予以支持,各区还可按照相关办法为创客提供公共租赁住房。

建设社会服务体系支撑创新创业。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和布展都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代替政府组织的。类似这样的第三方委托服务,在深圳各类行业协会、企业或产学研联盟、第三方民办非企业机构都积极参与,大力促进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

在深圳,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仅南山区就有100多家,不断培育创业企业和创客发展。通过深港创新圈的建设,不断落实《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集聚香港优质创新资源。深圳联合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了按市场化运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资金链和投融资机制;建设了一批公共技术平台,支持企业的技改和研发活动,降低企业创新成本。目前,深圳的国家及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超过1100家。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将创新创业者的梦想实现、技术与资本融合、产业链结合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完善有机地构建在一起,成为中国“双创”工作的典范,为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国核心城市的创新创业主阵地作用,将是一个持之以恒的社会发展课题,更加需要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