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祖孙三代38年的“护电接力”

来源:央视网
2016-12-30 11:37:22

【谢谢你】祖孙三代38年的“护电接力”

护线员谢元恒

央视网消息 谢元恒今年63岁,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汪汪”是他家去年新养的一只小花狗。他养狗的目的并非看家护院,而是为了让它陪着主人一起巡山护线。这是一条横跨湖南怀化、常德的电力线,每年输送5205万千瓦时,是当地重要的电能输送通道。

1977年,28岁的谢元恒结束了5年军旅生活,回到了桃源县芦家坪村。他经常看到一些来自城里的陌生人被父亲谢运堂带回家吃住。细心的谢元恒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如果家里人都出去了,父亲就会把一个挂了红布头的钥匙塞在堂屋门边的墙缝里,把鸡蛋留在鸡窝里。

那些“城里的陌生人”其实就是大山里的电力巡线员。谢元恒后来才明白,父亲这是主动把自己家当成了巡线员的歇脚处。谢家那3间简陋的木板瓦片屋,成了巡线员们温暖的家。

从1981年开始,父亲谢运堂便主动承担起了义务护线的工作,每天,他都会带着一把柴刀和一把锄头上山,修筑巡线路,清理风险点。谢元恒担心父亲太累,也抽空和父亲一起护线。没想到,这一护就是38年,这一护就是祖孙三代。

其实对谢元恒而言,如果拿护线的时间和精力扎竹扫把卖钱,家里的年收入还可以增加一两万元。可是,守护国家财产、守护城乡万家灯火的这份事业更令他难以割舍。

谢元恒的儿子名叫谢志勇,他还在上学时就经常协助爷爷和父亲护线。后来,谢志勇去了深圳打拼。正当他干得风生水起时,爷爷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也患上了尿毒症。谢元恒既要护线忙农活,又要照顾两个病人,实在忙不过来。

考虑再三,2007年,谢志勇回到了大山,接下了父辈的这份职责,重复着父辈的脚印。家乡大山的陡坡往往达到70度,电杆与电杆之间,只有300米到350米,但逢坡必爬、遇水必蹚。电线下不允许长竹子,一到春天,竹笋长得很快,今天刚砍完这一片,春雨一下,那一片又疯长上来了,于是再接着砍。

2008年,湖南发生冰灾,谢志勇和父亲每天都要顶着冰雪前往离家3公里的最高点,查看电线结冰情况。山体覆盖着冰雪,他们只能徒手拉着竹子和树木攀爬,不知滑倒了多少次。有一回谢志勇手滑没抓住,滑落了十多米,幸亏被几根竹子拦住才脱险。尽管冒着生命危险,但父子二人始终不曾退缩,等到第二天,他们又早早地出门了……

榜样的人生是平凡的,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谢老”祖孙三代无私、无怨的奉献,演绎成一种精神的传递,如今在常德主网线路大动脉区域,电力工人都与沿线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此,让我们向谢运堂、谢元恒、谢志勇道一声“谢谢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