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煤制油项目在宁正式产油

来源:新消息报
2016-12-30 11:40:47

122815时,我国煤制油历史上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数万建设者历时39个月的奋战,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油品第一条线产出的首批合格油品装车发运,这标志着煤制油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也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总占地面积560公顷,概算投资550亿元,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合成油品405万吨,其中柴油273万吨、石脑油98万吨、液化气34万吨;副产硫磺20万吨、混醇7.5万吨、硫酸铵14.5万吨。据悉,项目于1999年开展前期工作,2013918日获得国家核准批复,同年928日正式全面开工建设。今年1221日油品第一条线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

该项目不仅对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对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意义重大。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介绍,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每年转化煤炭2046万吨,占宁夏全区每年煤炭产量的20%。同时,煤制油项目将带动区域建筑施工、物流、物资供应以及相关服务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沿黄城市带社会就业10万人。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项目达到设计产能,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57亿元,税费54亿元(含消费税)。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油品第一条线经过159小时安全运行,共产出1.2万余吨柴油、4507吨石脑油。当天首批装车发运的油品包括23车柴油和4车石脑油,其中柴油发往河北沧州、山西太原以及宁夏周边地区,石脑油发往山东地区。另据悉,油品第二条线计划明年5月投料试车,下半年进入商业化运营。

■相关新闻

技术自主国产化打破多国技术垄断

合成油品不含硫有效减轻空气污染

煤制油项目通过国产化的成功示范,让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实现了从“卖炭翁”到“卖油翁”的华丽转变。该项目突破了工程化及大型装备制造、成套设备集成技术难题,打破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外垄断,带动民族工业走出国门。

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承担着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重点开展中科合成油公司费托合成及加工成套技术的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10万标立方米/小时空分成套技术和2200吨干粉煤加压气化炉技术等重大技术、设备及关键材料国产化。其中,8套费托合成技术的国产化是在单套16万吨/年的基础上首次放大到单套50万吨/年,打破南非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多年来技术垄断,实现国内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应用。

神宁集团自主研发的“神宁炉”,能“通吃”各种煤种,倒逼西门子退出了中国煤气化市场的竞争。国产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技术,不仅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空分成套技术,可与国际强手运营商同台竞技。按照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5%,远高于示范项目国产化率85%的要求。

项目在建设上非常注重环保,项目环保节能投资高达62亿元,占总投资11.23%,在国内外化工项目环保投资中实属罕见。工艺尾气硫回收率达到99.96%,年可回收硫磺20.2万吨。对不同污水进行分类处理并最大化回收再利用,最终实现工业废水“近零排放”。

经过国产技术生产的煤制油合成油品,具有超低硫(接近零)等特点,有利于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可有效降低城市空气污染。“如果该油品能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推广应用,对解决城市汽车尾气污染、雾霾治理问题,将是很好的途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安小霞)

“通吃”各种煤“神宁炉”走俏国内外

在煤制油项目中,煤气化装置是龙头是关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自主开发能“通吃”各种煤种的“神宁炉”,单台日投煤量可达2200吨,应用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在国内市场走俏,并打入国际市场。

据悉,该气化炉在同类技术中具有煤种选择范围广、碳转化效率高、合成气收率高、运行稳定、环境友好等特点。已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与装备拟推荐目录。

据介绍,神宁集团煤制油项目28台气化炉均为“神宁炉”。目前,“神宁炉”已经中标了内蒙古伊泰集团煤制油项目的气化炉,神华包头煤化工烯烃二期项目气化炉购销已进入协议谈判,另外还与贵州省等地的企业用户达成了气化炉供货意向。

“神宁炉”还走出国门,成为继美国GE、德国西门子、鲁奇加压气化、壳牌气化炉之后,最具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的新型气化炉成套装置。这样一项自主创新技术让美国人也不得不折服。今年9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美国顶峰集团和神华宁煤集团公司举行了“神宁炉”气化技术许可合同的签订仪式,标志着神宁集团与顶峰集团的清洁能源项目的合作步入实质性阶段,实现技术输出走出国门零的突破,神宁集团从技术引入向技术输出走出坚实的一步。这再次说明了“神宁炉”气化技术,达到了美国发达的科技水平和标准条件,具有安全、环保、经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树立了典范。

随后,印度最大的钢铁公司还将造访神华宁煤集团,洽谈相关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