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16:12:15

从1929年创刊以来,《星洲日报》就一直站稳岗位,为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服务。从英国殖民地时代、抗日时期、独立运动,以至建国之后的路程,《星洲日报》都扮演见证者和参与者的角色。在这段期间,《星洲日报》曾经两度停刊,第一次是在1942至1945年,因日军南侵,马新两地相继沦陷而被迫停刊;第二次是1987年10月27日,遭马来西亚政府援引出版和印刷法令吊消出版准证。

1988年4月8日,《星洲日报》得以复刊。复刊后,发行量节节上升达到40万,与其它报章的距离愈来愈远,这说明星洲日报的办报理念和编务方针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同。

今天,超过100万马来西亚人阅读《星洲日报》,这个数字,使《星洲日报》不但是马来西亚,也是中港澳台以外发行量最高的华文报。数据之外,《星洲日报》自创刊以来,坚持独立办报精神所累积的公信力,使它成为马来西亚深具影响力的一家媒体。

在竞争剧烈的马来西亚华文报市场,许多曾经占有一席之地的报章,先后倒闭或式微,星洲日报历经大马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变迁,却能强渡风雨,愈战愈勇,如今不但稳居报坛领先地位,而且逐步扩大版图,朝向国际化媒体集团的方向迈进。

星洲日报正在努力开创现代化的媒体经营型态。它于2004年10月连同光明日报、星洲互动网站、工商月刊及其它三份教育周刊正式组成星洲媒体集团,并在吉隆坡证券交易所主要交易板上市,成为公共公司。

它结合了企业和文化共同发展的路线,走出传统的办报框架,在专业办报的同时,也扩大报章原有的功能,积极推动文化,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此,《星洲日报》不但拥有广大的读者市场,也在社会舆论方面拥有领导的地位。

作为一家全国性的综合报纸,《星洲日报》拥有完整的内容。每天全面报道国内外的政治、财经、社会、文化、体育、娱乐新闻,同时也刊登各种分析和评论文章。除了传播信息之外,《星洲日报》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独有的办报精神,即是“正义至上、情在人间”的理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