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领略瑶里古镇明清古建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09:15:33

网媒记者领略瑶里古镇明清古建筑

瑶里古镇景色。(中国日报网/伍妍摄影)

7月11日,2016全国融媒体江西行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古镇,网媒记者感受了一番明清古建筑的别样风情。

瑶里位于举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东北端,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

始建于西汉末年的瑶里古镇,古名"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作坊。

网媒记者领略瑶里古镇明清古建筑

瑶里古镇里的徽派建筑。(中国日报网/伍妍摄影)

瑶河(瑶里的母亲河)贯穿瑶里古镇全境,水运便利,加之徽州古道穿境而过,水陆运输齐备。此外,境内黄山松、金钱松遍布,是上等的窑柴。

数百幢明清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一律的徽派建筑风格,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其中,徽派"三雕"艺术的代表为狮冈胜览、程氏宗祠。

网媒记者领略瑶里古镇明清古建筑

记者团一行在瑶里古镇内参观游览。(中国日报网/伍妍摄影)

瑶里物华天宝,人才辈出,是西汉长沙王吴芮、南宋开国侯李椿年、清朝工部员外侍郎吴从至等历史名人的故里和邻里。开国元帅陈毅曾在此工作和生活过,并领导了新四军改编。(中国日报网 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