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找准着力点实实在在干 四川广元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1-03 18:30:18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找准着力点实实在在干 四川广元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青川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鸟瞰。沈若飞 摄

投资5000万元的广元娃哈哈第十一条生产线投产,企业年产值可望突破34亿元;739名第一书记、4.5万名党员干部奔赴田间地头,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米仓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持续发力,地域品牌形成规模效应……

川北门户——广元,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

四川省广元市是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7个县区中有3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05亿元,居全省第十七位,人均居全省第十九位,仅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3.5%。

“全面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面对挑战,广元把脱贫攻坚、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三大主战场,制定了未来五年经济总量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千亿”的宏伟目标。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西瓜100多亩,莲藕200多亩,这下脱贫不用愁了。”岁末年初,苍溪县云峰镇木梁村的“脱贫答卷”成绩喜人。

“脱贫攻坚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没有攻城拔寨的决心信心,没有愚公移山的雄心壮志,是肯定完不成任务的。”在2016年召开的广元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上,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硬化村社道路、发展生态养殖、建立电商渠道……市委编办派往苍溪县五龙镇龙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王雄带着新思路搞发展,带领村民种植银杏120亩、核桃300余亩、脆红李30亩,并发展土鸡、山羊养殖大户7户。“下力气,出真招,才能见实效。”王雄说,生态畜禽、绿色蔬果都属于绿色生态产业范畴,只有形成规模化,才会有市场。

脱贫攻坚一线是主战场,也是大熔炉。广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能否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作为检验学习教育实效的标准之一;同时实施产业发展特色化、村落民居整洁化等脱贫“六化”行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向力量统筹和要素保障要合力,变“单兵冲锋”为“全民上阵”,广元精准发力脱贫环节中各个重点部位和难点关卡,撕开口子,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发展。朝天区转斗乡对脱贫任务深度“把脉”,“对症”施治,对199户贫困户分类归档,同时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向大开放大合作要红利

苍溪猕猴桃百亿产业项目、旺苍焦化技改扩能项目、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二期基础设施项目、万贯五金机电建材城项目……2016年,大批项目投资为广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仅在10月底的全省2016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广元分会场上,全市集中开工项目便达64个,总投资85.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聚力项目投资,打造经济发展最大引擎。在基础条件、发展机遇、外部环境、比较优势、发展要求都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广元坚持向政策机遇和大开放大合作要红利。“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首要的仍然是项目投资的跨越发展。坚持项目投资最大主引擎地位不动摇,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资源优势,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投资。”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

2016年,广元出台促进经济稳增长18条措施,市、县区及各部门领导定点联系项目,研究产业,做到“企业围着项目转,政府围着企业转”,全市投资环境更优。“市里领导多次现场办公,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排忧解难,保证了项目提前投产。”娃哈哈集团广元公司在原有10条生产线基础上新增一条水气两用生产线,从平场到投产仅半年时间,预计新增年产值1亿元,公司办公室主任郑训莉告诉记者,从1997年落户广元,近20年间,娃哈哈集团广元公司已位居该集团旗下52个生产基地综合排名第一,累计实现产值140多亿元。

“以项目投资稳增长促转型,一定要想方设法为企业当好‘保姆’。”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表示,对政府来说,抓项目首要抓的是服务。优质的政府服务,使广元的项目投资形成高潮。

朝天区不是石材主产区,但通过“买全球、卖全球”运营理念建立起规划总投资100亿元的国际石材城,可延伸100家企业;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日航机电产业园打造集生产、研发、创业孵化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基地……如今广元从“引凤筑巢”转变为“筑巢引凤”,服务意识和招商思维的转变,使广元的项目投资产生了量的提高、质的飞跃。

产业发展实现多点突破

2016年6月的“广元造”电动汽车嘉年华上,6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让市民大饱眼福。“这6款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500公里以上。”制造商负责人曹青山说。目前,广元已形成电动汽车完整产业链条,预计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可达100亿元。

广元坚持向创新和改革要动力,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在“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该市设立1亿元工业发展基金,支持新材料、新能源、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崛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走进朝天区中子镇高车村的老牛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整齐有序的梯田。“我家在园里种了5个棚,最多时每天能采100多公斤。”村民王贵成介绍,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先进的生产技术规程,培训和指导农户种植和管理,同时依托龙头企业与专合社开展农资统购、统供、统配和统施,因此能为村民带来高收益。

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亮点,广元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截至2016年底,广元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5个,培育农业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0多家,园区带动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战略新兴产业蓄势待发,现代农业园区遍地开花,传统工业也借产业发展的东风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2016年,旺苍县攀成钢焦化公司引导企业投入资金1350万元进行技改扩能,因而重新焕发生机——40个亿的工业产值,是产业升级的结果,更是发展后劲的体现。

荡漾着万里碧波的白龙湖、亭子湖是镶嵌在广元大地上的两颗明珠。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底,广元将分批次向白龙湖和亭子湖共投放不同规格鱼种约250万公斤,力争将“两湖”打造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淡水生态有机鱼基地。基地在后期将不断延伸产业链,除大力发展种苗繁育基地等配套产业外,还会打造旅游业,形成多项产业互动互补。

以“打造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广元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路愈发清晰。广元市旅发委主任彭仕扬表示,迎来“高铁时代”后,广元旅游优势更加明显。我们坚持向绿色低碳和生态优势要发展,围绕绿色生态谋划、招引项目和布局,广元正在崛起成为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