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军:新时期刑侦民警的“排头兵”

来源:央视网
2017-01-05 10:23:07

李小军:新时期刑侦民警的“排头兵”

公安部供图

李小军,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自2009年参加刑事侦查工作以来,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上千起,参与各类命案几十起,多次在取证困难的情况下成功收集到关键证据。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刑侦工作的无限热爱,用实际行动全面践行了刑侦民警“忠于法律、忠诚为民、服务基层”的理念,牢固树立了新时期刑侦民警勇做“排头兵”的良好形象。

李小军2014年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5年被石嘴山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2013-2014年度优秀人民警察一次,2015年4月份,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以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曾被石嘴山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破案能手三次,被惠农区分局评为十佳破案能手一次,受到市局党委嘉奖三次。

顶压力 破大案

2012年8月5日,惠农区红果子镇文化馆一楼卫生间发生一起恶性强奸杀人案件,受害人系惠农区某中学学生,当日13时许在上厕所时,被犯罪嫌疑人强奸并勒死在女卫生间里。该案案情重大,性质恶劣、受害人身份特殊、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残忍。由于发案地段为乡镇街道,发案时间正是中午休息时间,街面行人稀少,加之当天发案地域处于停电状态,街面监控设施全部无法工作,这给侦破该案带来了巨大挑战。案情就是命令,时间不容浪费,在无法依靠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破案的同时,专案组毅然决定采取传统侦查手段,围绕案发现场五公里范围内进行调查走访,获取破案线索。

李小军主动请缨,逐户、逐人见面,开始了艰难繁琐而又坚定细致的调查走访排摸工作。一天、两天、三天,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没有得到丝毫进展,此时,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始对公安机关产生怀疑,有的群众甚至发布过激言论,一时间,案件侦破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个别民警甚至怀疑走访工作是否可行。

面对巨大的压力,李小军毫不退缩。他走访调查500余人,摸排重要案件线索二十余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天的努力,李小军终于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案发时在红果子镇文化馆门口处的两名小孩看见有一名男子在案发时间段进入文化馆内。捕捉到这条线索后,李小军详细核实了案件发生时间段里在现场出现的可疑人员,最终确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经提取生物检材比对,一举成功破案。

打侵财 保民安

在日常的工作中,李小军对惠农区侵财类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将城区及城郊结合部的电动车盗窃案、入室盗窃案等作为行动的重点。

2016年2月28日,惠农区金冠酒店工地发生盗窃酒店电缆的特大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趁酒店工地在过年期间无人看守,多次窜入酒店内,利用断线钳等工具盗窃酒店配电柜室及电缆井内电缆线、配电柜铜部件等物品,该案被盗物品金额达到100万元,造成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李小军负责该案的侦破工作,他带领中队民警在案发现场附近走访调查,获得重要线索。一位商店老板称其曾见到两名青年男子从金冠酒店一楼东侧的窗户翻入酒店,这一线索大大缩小了嫌疑人的作案时间段,随后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了两名青年男子盗窃,并将盗窃电缆卖至银川市阅海万家一收购站的犯罪经过。当晚李小军带领中队民警将两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于案发后第四天抓捕了涉案的全部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2016年度第一起挂牌督办案件。

自工作以来,和李小军工作过的同事无不佩服李小军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只要是工作需要、案情需要,李小军都会主动请缨承担起最辛苦、最重要的工作,且从未有过一丝抱怨。正是这股干劲,充分体现出了作为一名刑警应有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