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治理难点在哪儿?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何时会有清新空气?环保部一一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7-01-08 01:45:34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已持续数日。环保部昨晚举行媒体座谈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了重污染天气相关热点话题。 

    陈吉宁:环保工作仍处负“重”前行阶段

    大气污染治理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冬季重污染问题,既需要进一步强化污染治理举措,也存在气象条件持续不利的客观原因。

    陈吉宁表示,我国环境质量改善是在“负重前行”。所谓“重”,就是要在高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改善,加快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但排放量后面是“偏重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非绿色的生活方式”。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国土面积只占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

    “这么重的负担,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大量聚集、燃煤燃油集中排放、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是地区大量排放的原因,也是改善的难点。”他指出,大气治理必然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雾霾治理难点在哪儿?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何时会有清新空气?环保部一一回应

    △资料图/视觉中国

    2013年以来,冬季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今年是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的影响,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球普遍出现异常气候,多个国家包括基本解决空气重污染问题的英国、法国、韩国等发达国家,接连发生较高强度、较大范围的重污染事件。

    同期,我国也经历了非常不利的污染气象条件,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不利气象条件一方面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另一方面有利于PM2.5的二次生成,加剧污染严重程度。

    多管齐下:6方面强化冬季污染治理

    陈吉宁表示,京津冀的问题从长线来看,还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问题,必须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才能更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京津冀地区比较困难的是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冬季供暖大概增加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供暖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京津冀地区热电联产程度低,城市供热基础设施比较差,大概目前只有50%。采暖主要是依赖于燃煤锅炉进行。

    二是这些小燃煤锅炉环保设施跟不上,装备水平低,运行管理水平也差,污染物排放浓度甚至是大电厂的十几倍,环境影响很大。但如果要让这些企业去安装高效的脱硫脱硝设施,在当前的供热电价下,企业基本上没办法承受。这里面涉及民生供暖问题,不是很容易处理。

    三是农村散煤问题。北方地区现在用煤量很高,全国大概有2亿吨散煤,京津冀占了20%。烧1吨散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电煤的10倍以上。另外,塑料大棚多了,有些大棚也在用散煤,监管起来更困难。

雾霾治理难点在哪儿?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何时会有清新空气?环保部一一回应

    △资料图/视觉中国

    陈吉宁表示,这几年年均值有改善,但冬季改善不明显,有的地区没有改善,老百姓不满意。环境保护部将联合有关部门,从6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

    ①全面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改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燃气供暖、电供暖;

    ②积极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治理;

    ③加强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

    ④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加强排污许可管理,严格依法对违规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治;

    ⑤依托科技手段和网格化监管,加大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力度;

    ⑥强化对高排放车辆的监管,严格管控重型柴油车及高频使用的出租车污染物排放,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

    陈吉宁说,京津已经实施“2+4”联合治理,在此基础上,“京津保廊”四地将联合治理,全面禁烧散煤。

    城市的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

    去年12月以来的两次重污染过程中,一些城市出现长时间“爆表”。这些城市的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该如何加强?

    陈吉宁表示,重污染天气预警要依法启动,这些地区确实要加大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力度。启动什么级别预警由地方政府来决定,环保部会按照启动级别对各地进行督查。

雾霾治理难点在哪儿?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何时会有清新空气?环保部一一回应

    △ 资料图/视觉中国

    陈吉宁介绍,督查发现地方应急预案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针对性不强,地方采取的措施不见得非常有效,有的甚至有“一刀切”问题,科技支撑能力也不够;二是预案的落实不实,环保部要加强督查,一旦发现要“顶格处置”,长时间“爆表”的地区还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

    目前,环保部正在对“2+18”(即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省份的18个城市)城市的重污染应急预案进行评估,以进一步提高预案的针对性。

雾霾治理难点在哪儿?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到位?何时会有清新空气?环保部一一回应

    △ 1月6日,山东到北京,500公里铁路白茫茫一片。

    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有些地方采取的一些措施引起社会争议。对此,陈吉宁表示:“环保治理从来都不是靠蛮干解决的,必须科学有序,社会代价才会小,才能够知道措施有效性如何。”

    何时有蓝天 取决于每个人愿意为此做多少事

    北京2016年PM2.5年均浓度降幅很大,到今年底要达到“大气十条”目标60微克/立方米,困难很大。对此,陈吉宁表示,北京要解决好小散乱企业、散煤、高污染车等问题。“‘大气十条’的目标我相信我们会完成。”

    陈吉宁表示,京津冀的问题从长线来看,还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问题,必须对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需要较长过程,因此大气污染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大气污染治理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我们何时能有清新空气?陈吉宁表示,珠三角大概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取得现在的成绩,比英国、美国、日本都要快很多。2015年全年平均下来PM2.5已经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2016年在整体气象不利情况下再次达标,而且还在改善。“何时有蓝天,取决于经济结构调整,也取决于每个人。如果大家愿意多付出、愿意为蓝天做事情,那么这个过程就会快。如果我们技术上有更快的突破,就会大幅度加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