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克斌: 用绿色技术治霾 挖掘减排新潜力

作者:华凌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1-09 15:19:31

贺克斌: 用绿色技术治霾 挖掘减排新潜力

“现在要命的是排放量都往中国东边集中,以致每次雾霾,京津冀地区都不能幸免。我认为雾霾核心内因是排放,重要外因是气象。”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环境保护》杂志年会“融合与创新——2016中国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

贺克斌说,近日中国工程院的报告分析过去13年的减排量,大头在末端治理,主要是重点行业“提标改政”,少量来自产业结构调整。但是,末端治理却到了一定节点,这就需要向前端治理走,从传统环保技术延伸到绿色技术,挖掘新的减排潜力。

如何发挥绿色技术的作用?他认为,首先是节能优先,由此无论是碳还是与霾有关的排放都会下降。其次是结构多元,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上升。最后采取末端治理,守住超低排放,并延伸到工业领域。

最后他指出,根据研究,在我国东部重点区域,2020年珠三角地区可实现空气质量达标,2025年长三角地区可实现达标,京津冀地区达标时间最晚要到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