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用爱温暖孩子们

作者:向淳 潘先万 来源:今贵州
2017-01-12 14:23:06

过去的一年,刘芳这个名字在省内外引起热议,被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的她,一次次感动着无数人。1月11日,贵州“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贵阳市白云区白云三中,记者们再一次聆听刘芳老师的亲口讲述,心中又升腾起新的感动和感悟。

希望更多人关心乡村教育

1993年,刘芳来到了白云三中,成为了一名备受学生家长喜爱的语文老师。1997年,不幸发生,刘芳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有可能导致失明。在1997年到2007年这10年,刘芳的视力越来越模糊的期间,她拼命地努力过好每一天。2007年8月,刘芳转型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教师。经过了从视力到心理的黑暗,克服了种种恐惧与障碍,刘芳最终走出黑暗。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用爱温暖孩子们

曾经的刘芳,是个快乐而又多才多艺的姑娘,绘画、唱一段小曲、写诗、唱歌等。“五彩的生活随风而去,唯一留下来的只有写作。”

2016年9月,刘芳的新书《花开十年》出版,刘芳希望小说能让人们感受到乡村教育。

“我不希望别人盯着我看,我更希望别人了解到农村有这么一群老师,有这么一群人都在坚守这件事情,其中就包括刘芳老师。”刘芳说,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更多人来关注农村教师,希望大家在关注自己的同时,也一起来关注农村教育。“最了不起的是坚守农村的老师,是一群最朴实的人。”

每次去各个地方做讲座,会遇到很多农村的老师,刘芳说的话总能引发大家的共鸣,这让刘芳感到由衷高兴。“我说的大家愿意听,是因为彼此感同身受,都是农村老师,这样更能体会对方,感动自己,感动别人。”

“老师这个职业老得慢”

刘芳的本职工作仍然是白云三中的心理咨询老师,多年来她上的心理咨询课气氛热烈,学生十分配合,往往以意想不到的效果完成集体咨询和心理测试。

钟玉明因为腿部残疾,在白云三中读书的日子,曾经自暴自弃,在刘芳的心理疏导下,最终走出自卑的阴影,刘芳还通过募捐为钟玉明安装了假肢。

刘芳说,单纯的世界、可爱的孩子,老师这个职业老的慢。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用爱温暖孩子们

现在,刘芳又多了一个身份——省残联盲协的秘书长,这让刘芳感到一种责任。“因为我现在是盲协的秘书长,我希望能切切实实的帮助到残疾人,尤其是盲童。”刘芳说。

“我觉得名人还是有一些好处,我去学校的时候,那些小孩子都会用那种惊讶的,开心的语气说:天哪,我看见刘芳了”总是洋溢笑容的刘芳说,“可以抱抱那些可爱的孩子,他们都认识我,觉得这样的名人可以做。”

相关链接:

2015年10月,刘芳的事迹经新华社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甚至成为网络热词。刘芳先后获得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网络人物、“CCTV年度慈善人物”等数十种荣誉。2016年8月下旬,中宣部授予她“时代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