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春运人——走近春运背后默默奉献的岗位

作者:朱国亮 陆华东 张展鹏 来源:新华网
2017-01-13 10:46:22

新华网南京1月12日新媒体专电题:看不见的春运人——走近春运背后默默奉献的岗位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朱国亮 陆华东 张展鹏

2017年春运13日正式拉开帷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怕吃苦、不怕脏臭、不怕孤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春运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争分夺秒的“送水龙王”

他叫万东洲,今年59岁,是南京火车站客运车间上水组的一名普通上水工人。从1986年进入上水组至今,他平均两个月就要磨坏一双解放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能跑的“送水龙王”。

“K1557到站,准备上水。”14:23分,一段要求为火车加水的“命令”从对讲机中传来。听到命令后,老万立即拿起手套招呼着其他三名工友向K1557“跑”去。

虽然上水班组离列车停靠的地方只有500米,但是老万他们还是走得很快。“K1557仅停靠13分钟,除去走路、拉水管、拧水箱、开闸耗费的时间,真正留给我们加水的时间并不多,必须争分夺秒。”万东洲说。

从第一节车厢开始,老万一路走一路把皮管子插进列车的注水口,熟练地开闸、冲管,等水加满后,再折回来拔掉皮管子,不到10分钟,老万就已经将4节车厢的水全部加满。

春运期间,老万和他的同事们,每人每天最多要给50趟列车、近200节车厢加水,来回跑动40多公里。最忙的时候,火车一辆接着一辆来,老万他们连停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冬天夜班的时候轨道上‘穿堂风’很大,加水时耳朵就像刀割一样疼。”老万说,他们上水组40%的人耳朵都生过冻疮,如若碰上雨雪天气,路面结冰,晚上作业“摔跤”也是经常的事。

今年春运是老万退休前最后一个春运,他也将在这个春运里继续为千千万万的旅客用水而“奔跑”。

不怕脏臭的垃圾搬运工

14:50,“滴滴滴”,一阵电动车喇叭声从南京站加水组对面的一间小平房里传来。启动电动车的是南京火车站设备车间卫生班的引导员李明德,他正在用“喇叭暗语”通知他的“老搭档”吴来林一起去收垃圾。

听到喇叭声,吴来林一路小跑,迅速坐上李明德的电动车开始去收垃圾。横穿小院门前的一段轨道之后,电动车缓缓驶上了列车停靠的1号站台,吴来林则不停下车,把一个个刚从列车上投放下来的垃圾袋放进电动车厢里,有时候垃圾袋比较多,李明德这个司机也会下来帮助老吴一起搬运垃圾。

由于站台上人很多,在收垃圾的过程中,电瓶车必须缓慢行驶,前方有人时还得停下来,等旅客通过以后才能继续行进。就这样,两个人先后下车30次,用了近40分钟的时间才把3趟列车的垃圾收拾完。

电动车“满载而归”地回到垃圾中转站后,吴来林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还要把垃圾袋从车上一个一个再卸下来。这个过程中,除了要忍受刺鼻的恶臭外,从那些没扎紧或者被戳破的垃圾袋里流出的垃圾水时不时还会“浇”到身上。

春运期间,过往南京站的列车平均每天要留下24吨垃圾。最高峰时,像老吴这样的保洁员每天要跟随电瓶车来回跑30多趟,装、卸400多个垃圾袋。“我们脏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旅客们回家的车厢干净就行。”老吴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