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有温度的福建春运 爱心地图爱心基金串联温暖回家路

作者:陈勇敢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01-13 10:57:26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陈勇敢)从福建福州到江西黎川有400多公里的里程,每逢春节临近,返乡回家过年的铁骑大军陆陆续续、浩浩荡荡。尧国华就是其中一员。

在福州打工十余年,春节回家对尧国华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儿”。“因为我老婆放假太晚了,火车票买不到,骑摩托回家走亲戚也方便点,还能多省下6、7百块钱。所以我们都是骑摩托车回家。”尧国华对记者说道。这400余公里的路程,骑摩托车大概需要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寒冷可想而知。

中石油绘制四省爱心驿站地图

和尧国华一样情况的人还有很多。2013年,福建省流动人口总量超过1100万人,占福建人口总量的27%,外来务工人员以江西、四川、湖南、湖北等地为多。

【网络媒体走转改】有温度的福建春运 爱心地图爱心基金串联温暖回家路

中国石油福建用爱心加油站绘制的铁骑返乡地图

2012年,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首次开通9个爱心加油站点,免费为骑行回家的农民工加油。2017年春节,爱心加油站将遍布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共有62个。5年来,已累计帮助返乡摩托车主10万多人次。从2017年起,免费帮助的时间也将延长至春节前十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有温度的福建春运 爱心地图爱心基金串联温暖回家路

中石油青年志愿者接听铁骑返乡农民工电话

“大家一开始都不信,有农民工打电话进来还问我们是不是骗子。”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上元笑着说道,“我们就耐心地解释,一传十、十传百,打进来的电话就越来越多了。”

农民工打电话进来最多的是在早上7、8点之前和晚上8、9点之间两个时间段。“电话不断,我们的志愿者有时都顾不上吃饭。”陈上元说。

这只是整个铁骑返乡项目的开始。据了解,在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的国、省道沿途,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爱心加油站实现联动,每隔50-100公里,中石油加油站就准备好了免费加油、免费饭菜等多项服务。

“我心里挺感动的,骑摩托回家要10多个小时,骑久了又冷又累,遇到下雨天更不敢骑快,以前家里人都担心受怕。”尧国华说,“现在中石油设立了那么多的爱心驿站,我们夫妻两个,骑上一两个小时就到加油站休息一下,还有姜汤热茶喝,感觉暖暖的,家里老人小孩也比较放心。”

福州南站“爱心基金”提供应急服务

临近春运,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支部书记王威压力倍增。归心似箭的人潮让福州南站客运量迅猛增长,乘客需要的服务也越来越多。

这位从事铁路工作28年的“老司机”深知春运艰辛。早上6点40分,51岁的王威就得动身赶往福州南站,出没在为乘客服务的第一线。在福建,广为人知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服务台建立后,我们服务团队和服务网络更完整了,但我们还是要提供人性化服务,不能伤一位乘客的心。”王威坚定地说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有温度的福建春运 爱心地图爱心基金串联温暖回家路

福州南站党支部书记王威为旅客服务

福州南站的工作人员亲切地给了他一个“威爸”的外号。25的张传燊告诉记者,威爸在生活中很随和,也很体贴大家,工作上的事情却从不含糊。作为党支部书记,王威对南站和车次的信息了如指掌,几时几分那个站台去往何处,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我要求服务台的人要能在心中画出整张全国铁路示意图。”王威多次对南站的工作人员作出如是指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南站,还有一个陌陌奉献的“爱心基金”服务。据了解,福州南站派出所青年民警自发捐资设立“爱心基金”,主要给那些没钱回家的旅客或者丢失钱财、车票的旅客应急之用。民警介绍称,目前这笔爱心基金已经帮助上百位旅客。

爱心驿站、爱心基金,福建正用爱心串起春运温暖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