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作者:陈仁水 来源:国搜网
2017-01-13 10:57:26

【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图为江兜村口(图:人民网)

  中国搜索福州1月12日讯(陈仁水)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小河清澈见底,公园广场设施齐全,家家门前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草树木生机盎然……走进福州福清市江兜村,一副美丽乡村的锦绣画面便映入眼帘。2014年以来,江兜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着力建设美丽侨村,村容村貌、民风民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爱国爱乡情怀高涨。

【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千万侨资扮靓美丽乡村

  江兜村位于福清市新厝镇中部地带,其背靠巍巍草堂山,面临滔滔兴化湾,是全国著名侨乡。江兜村现有人口不到2600人,却有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4350多位海外乡亲。

  过去,为了生存,江兜人很早就下南洋谋生,开始了艰苦的原始积累。如今,江兜人遍布新加坡、美国、欧洲世界各地,他们的事业广布工、商、金融各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富裕起来的海外乡亲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江兜村党支部书记王武林告诉记者,江兜村的海外乡亲虽然身在异国,但是一直十分关注家乡建设,从1950年代开始,便有侨贤不断捐资,至今累计已有三千余万元侨资投入到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其中91岁的新加坡侨领王福顺一个人捐献就超过1000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家乡孩子的教育,是江兜海外乡亲们的最为关注的领域。王武林透露,海外侨贤近年来捐建千万为江兜村相继建起了华侨小学教学楼、华侨中学教学楼、科学楼,江兜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在当地首屈一指,附近乡镇的学生现在有许多都在这儿上学。

  此外,近年来海外乡亲还捐赠200多万元,帮助兴建公园,配套了座椅、长廊、圆灯、凉亭等设施,在所有村路主干道安装路灯,不到一年时间,江兜村就形成了“一村七公园”的胜景。2015年福建21个“最美休闲乡村”评出,江兜村榜上有名。

  良好乡风孕育幸福侨村

  基础设施代表着“美丽乡村”建设硬件的提升,而和谐良好的乡风民风,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备“软件”。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创建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打造江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村,是江兜村党总支部始终坚持的目标。

  “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桥,大家过河只能走石板桥,一位老党员拿出自己孩子给他做寿的钱捐给村里,修了第一座桥,后来,多位村民效仿,不但建立四座桥,还建了一个公园。”王武林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在江兜村的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分布着LED、公益广告牌、公开栏及各类宣传横幅,“江海同心,幸福侨乡”、“垃圾不落地、江兜更美丽”等标语随处可见。王武林告诉记者,近年来,江兜村党总支部坚持发挥党建“主体”作用,引领公序良俗,推行村“两委”班子议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江兜村文明公约》,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良好风尚,摒除攀比浪费、聚众赌博等不良行为,不断开拓乡村文明新局面。

【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除此之外,江兜村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拉近海外乡亲与家乡的距离。2016年,江兜村在海外华人和本村村民中建立起“我是江兜人”微信群,村干部不定时地将家乡的各种动态和照片给海外乡亲分享,让他们了解家乡的变化,并让海外乡亲参与家乡的重大决策。“你们今天来,我们已经有村民发到微信群里了,大家都很高兴。”王武林笑着对记者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侨胞侨资扮靓美丽乡村“幸福侨乡”留住乡愁!

图为江兜村党支部书记王武林

  民俗文化凝聚华侨乡愁

  民俗乡音最能贴近海外游子的心,江兜村历史悠久,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厚,村里也充分利用当地的民俗文化,留住海外华侨乡愁,凝聚海外华侨力量,为建设美丽乡村,幸福侨乡共同努力。

  据了解,江兜村始建于宋代,这里的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此驻留讲学。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民俗文化,据王武林介绍,全村有5支文艺宣传队和一个木偶戏剧团,社火、书画、面塑、伡鼓、管乐曲艺等民俗民艺远近闻名,其中车鼓舞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家平时常常载歌载舞宣传党的政策、表扬村中的好人好事、传颂江兜在外华侨事迹,收到了村民们的好评,还专门拍了视频给海外乡亲看,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王武林说。

  在江兜村所有的民俗中,又尤以每年的元宵活动最为热闹,每年农历正月十四,江兜村都会举办一系列的庆元宵民俗活动,届时,远在海外的乡亲们都纷纷返乡欢度佳节,阖家团圆。

  2017年春节临近,王武林透露,他们现在也在筹备今年元宵节的活动,希望能给返乡的海外乡亲留下温暖美好的回忆。而家乡的点滴变化,相信也会让这些海外乡亲们欣喜。诚如旅居匈牙利的侨胞王林荣所说:家乡是水,华侨是船,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