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拨开阴霾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7-01-13 10:59:15

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拨开阴霾

编者按:双脚踏进基层,感知中国温度。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于1月10日启动行。10日至16日期间,采访团将走进福州、宁德等地区,贴近普通群众、聚焦平凡人物,记录城乡基层的可喜变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包书平文/图)“有问题找社工”,这句话是台江区不少青少年家庭常用到的话。如今的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成了青少年和家长信任的臂弯。昨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采编人员走进了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

主动上门叩开心扉 无畏“闭门羹”

2008年3月,在中心成立之初,作为福建省首家专业的社工机构,这个身份却总是不受理解和待见,很多人对社会工作的认识还比较模糊,甚至有反感情绪,被保安逐出小区,被家长拒于门外,被青少年抵触,常常“好心被当驴肝肺”。

这些年,社工不断努力走访社区和学校,举办宣传活动,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认知和支持社会工作。

修复“受伤”心灵是漫长的过程,只要有诚意,对方一定会感受到。鲲鹏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安娟告诉记者:“在我帮助第一个对象时,我走街串巷制造偶遇,学习受助者喜欢的项目,花了一年多时间‘走进’他。后来,他不仅成了我的好朋友,还成了志愿者。”

台江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拨开阴霾

  以项目为依托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

鲲鹏中心成立以来,以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者为主体,以助人自助为宗旨,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和方法,积极关注台江区失学、失业、失管的困难青少年群体,通过开展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服务工作,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重新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并通过提供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项目,为他们进一步发展拓展空间。

此外,鲲鹏中心以项目为依托,积极寻求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采用项目化运作在福州市台江区首开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先河。如:与文明办合作的“心理健康项目”,与法院合作的“法制先锋项目”,与检察、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合适成年人”刑事诉讼工作等等,效果显著。

加快福建省社工职业化建设进程

福建省社工组织发展迅速,但刚起步的机构总是缺乏经验。刘安娟说,她正在筹备一个服务社工机构的机构,以帮助它们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在去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刘安娟建议,加快福建省社工职业化建设进程,对社工人才队伍进行规范化培养,并建立健全社工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保障这一行业可持续发展。

8年来,鲲鹏中心致力于边缘青少年正向转化,先后帮扶了900多名青少年走出困境,走上正轨。

爱心,耐心,细心,同理心,也许,这就是每一位社工身上都拥有的闪光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