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嵊州、永康:农村文化礼堂花样多

作者:王逸群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7-01-13 20:29:31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 王逸群)新春将至,在浙江各地的农村里,大大小小的文化礼堂比平时更热闹了。在绍兴嵊州,村民们神采奕奕,唱歌跳舞打快板,为“农民春晚”紧张排练。另一边,在金华永康,几十名村民欢声笑语,围拢在一起开心“讲大话”。

嵊州南街村:村民齐心备“春晚”

南街村举办“自己人的春晚”已经十个年头。这一天,身着蓝色制服的中音萨克斯手王维嘉特意请假来到了文化礼堂,和队友们一起为“农民春晚”排练。平时在当地镇政府环保部门工作的他,在六年的时间里,从零基础的学员逐渐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萨克斯手。

【网络媒体走转改】嵊州、永康:农村文化礼堂花样多

王维嘉告诉记者,吹铜管乐器是他的爱好。“全身心投入,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有信心,兴致就培养起来了。”而农村文化礼堂的建立,正好为王维嘉这样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土壤。

目前,南街村铜管乐队共有22名成员,成员年龄普遍在五、六十岁左右。每周二晚上,他们都会聚集在文化礼堂里排练。有了开放、舒适的文化礼堂后,南街村村民此前组建的铜管乐队、排舞队、腰鼓队、扇舞队等文艺小团队更加活跃了。一有空,大家就聚在一起排演节目。逢年过节,他们还会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其他乡镇、村子里“文化走亲”。

【网络媒体走转改】嵊州、永康:农村文化礼堂花样多

在南街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们丰富闲余生活、参与组织活动的场所、载体,为新农村建设创造开放活力的精神文化空间。

永康大陈村:“永康大话”乐趣多

一月的永康,白天气温只有五六度。这几日,天上又下起了小雨,寒气逼人。然而,这并不能阻挡村民们来到文化礼堂“讲大话”的脚步。四位村民轮番登场,他们用永康土话讲述最乡土的民间故事、山歌、笑话……台上的人讲得起劲、台下的人看得高兴。

77岁的村民俞林芬是第一个登台“讲大话”的人。他的表演内容《切莫欺负种田郎》 阐述了不要随便看不起他人的道理。俞林芬告诉记者,这个故事是他在小学五年级时听班主任老师讲的。俞林芬认为,讲大话可以丰富大家的生活,在愉悦自己和他人的同时,传递一些人生哲理。

【网络媒体走转改】嵊州、永康:农村文化礼堂花样多

“永康大话”,俗称“大话麦”,是永康一种原创性的民间文化。在很多的永康当地人看来,永康侬讲大话这个“压轴大戏”是农村文化礼堂的“镇堂之宝”。如今,“永康大话”正在逐渐退化、失传 。现在的年轻一代,很少有人会讲“永康大话”。而这种传统文化需要得到宣传和推广,也需要得到人们的重视。为保护和传承“永康大话”,丰富农村文化礼堂为民服务内容,永康市开展了“永康侬讲大话”比赛和“传统乡土文化——‘永康大话’进礼堂”等一系列活动。

大陈村文化礼堂是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 。文化礼堂在2012年创建,2013年组织了“祭祖”活动,2014年举行了“成人礼”仪式,2015年开设了“孝道讲堂”、“国学讲坛”……一直以来,这个依山傍水的文化礼堂不断结合本村优势,挖掘传统文化,开展特色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嵊州、永康:农村文化礼堂花样多

2016年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被纳入浙江省政府“十件实事”的第四年,超过6500个文化礼堂在全省农村里遍地开花。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成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也成为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和凝心聚力的 “红色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