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八闽楷模”周炳耀 风雨中的丰碑

作者:江婧婧 古田 来源:海博TV
2017-01-14 11:16:34

海博TV(记者 江婧婧 古田报道 实习生 徐盈菲整理)1月13日,距离春节只有15天,在南方的村庄里,秋收冬藏的农事已经完备,只等着外出的亲人回家团聚了。

闽东古田,一个名叫“庄里”的小村庄在群山环抱间安祥地期待,期待着在外乡亲们一年一度的回归。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返乡途中的乡亲们,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因为,这个村子少了一个当家人,那个熟悉的身影再也不会开着车在某个路口迎接他们了。

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来袭,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在巡查中发现老人活动中心附近的桥下涵洞被毛竹、泥沙、菇筒等杂物堵塞,快速上涨的水位严重威胁沿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站到已被洪水没过的桥面上清理涵洞,洪流没过他的膝盖,周炳耀使劲拉着桥洞内的竹竿往外拽,一根又一根。突然,就在一根大竹竿被拔起的时候,急剧疏通的水流瞬间把他连人带杆打入水中,将他吞噬,他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闽楷模”周炳耀 风雨中的丰碑

就在这场与大自然的殊死搏斗中,庄里村的“微笑好支书”周炳耀用自己的生命打开了村庄的安全通道。

周炳耀有一儿一女,女儿周巧烂在17岁、18岁左右就去了海南。中秋节前一天晚上,周巧烂还给家里打了电话,她想给爸妈打点钱,但爸爸的电话一直没人接,打给妈妈才知道,因为台风要来了周炳耀出去村子里检查。“后来打通爸爸电话,听到我说要给他打钱,爸爸一直不要,他说让我们在外面好好的就行。”女儿就骗爸爸说就转一百给他们买点月饼,听女儿这么说,周炳耀才肯把卡号给她。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周巧烂却接到哥哥打来电话说,爸爸被水冲走了。说到这,周巧烂又忍不住哽咽起来。因为碰上中秋节,机票买不到,她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这是她的遗憾。中秋团圆,而这个家却失去了一个丈夫、一个父亲,这个村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好书记。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闽楷模”周炳耀 风雨中的丰碑

周巧烂

周巧烂说:“爸爸之前给我留下的更多是背影,也很少跟我说村里的事,这次到各个县作报告,了解一下,才更懂得爸爸,也为爸爸骄傲。”

“现在家里得到了政府领导关心,也得到社会各界关心,一步步在改善。”对于家里现在的状况,周炳耀的儿子周铭灿说,爸爸出事后,他们兄妹两个都回到了村里,帮助照顾母亲,打理农活,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周铭灿也接手了父亲工作,他说,“爸爸之前一直教导我,自己多吃点亏没关系。能帮忙乡亲的事,一定要帮。”以前村里有事,大家就来找周炳耀。只要别人找他,他一定第一时间放下手里的事出去帮忙。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闽楷模”周炳耀 风雨中的丰碑

周铭灿

他把自己看得很轻,平常对人总是乐呵呵的,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耀仔”,而不是书记,所有的村民都很依赖他。平日的耀仔对于村里越来越多形单影只的“空巢”老人总是牵挂在心,只要有闲功夫,他就到老人们家里坐坐,帮助料理家事,还经常通过微信把老人的照片发给异地的子女们,让他们放心。在村里最中心地带的那栋整洁的“老人活动中心”大楼,就是耀仔带领村两委花17万建设的最新项目,而这其中的3万块钱是他自掏腰包垫付的,这本是他儿子周铭灿的婚礼资金。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闽楷模”周炳耀 风雨中的丰碑

周传义

年逾越古稀的周传义早年经历过战火的淬炼,对生死见得多看得淡,但提起耀仔,老人却震颤难语。他说,正是中秋节的前一天晚上,耀仔提着一盒月饼去看他,叮嘱他这几天要注意台风,要保重身体,并说明次日因防台防汛就无法陪村里的长辈过节了,表示抱歉。可是谁能想到,几句寒喧竟成永别。老人一直保存着最后两块月饼和那个寓意吉祥的包装盒,舍不得吃、更舍不得扔,用以寄托对耀仔的念想。好人耀仔把点点滴滴的好留给乡亲,把恩情种在村民心中;他是否知道,父老乡亲们也已经把对他的思念刻进记忆里!

虽然台风已经过去几个月了,村里也渐渐恢复面貌,但是周炳耀的身影一直留在百姓的心里、脑海里。村里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他是一个好人,没有比他更好的人了。”

那一场超强台风“莫兰蒂”的袭击,对16个村的农作物,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造成灾害,造成67间房屋倒塌,6300多人受灾,经济损失达1个亿。在灾后重建工作中,重点放在了81户倒房户重建。现在每周村里会关心他们进展情况,目前81户的二层主体结构都已经完成,其中有14户已经搬迁入住。1月18日,剩下的住户将统一搬迁,保证所有村名在春节前恢复原有生活。

耀仔走后的日子,村民们共同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治愈了灾难的伤口,以最可靠的方案恢复了生产。如今,乡亲们有事没事就到周炳耀家的菇棚去看看,到周家位于河边的房子去看看,为他那尚处弱冠之年的儿子和体弱多病的妻子搭把手,帮点忙。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闽楷模”周炳耀 风雨中的丰碑

周炳耀出事的涵洞

如果不是2016年9月15日那场“莫兰蒂” 强台风,他也许依旧还是无名英雄,一心为民,无声奉献,可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慷慨捐躯,一举成名天下知。周炳耀牺牲后,省市县各级党委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他“八闽楷模”荣誉,宁德市委宣传部追授周炳耀同志2016年度宁德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古田县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有事找耀仔”已经成为不可能,但村里似乎出现了更多的耀仔,大家互相帮忙,抱团取暖,特别齐心协力,特别坚强不屈。一个周炳耀走了,周边却出现了更多具有耀仔精神的好人!正如暴风骤雨毁坏了林间的竹木,而那一茬茬的雨后春笋啊,却生生不息。

应广大参访者的要求,英雄的故乡庄里村如今正在建设周炳耀纪念馆,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基地。

人们牢牢记住,是那个小村庄的大村官,把丰碑树在风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