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大使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17年年度晚宴并致辞

2017-01-14 11:57:30

崔天凯大使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17年年度晚宴并致辞

2017年1月1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在纽约举行的美国中国总商会2017年年度晚宴并致辞。

崔大使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面对不少地方出现的乱象,有人担心和焦虑,有人困惑和迷惘,不知道世界何去何从,不知道未来路在何方。但是,中国人民始终牢记自己的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几十年来,我们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成功地使数亿人口脱贫,经济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是,我们未来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需要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还需要反腐、改善环境,并继续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此,我们将积极推进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崔大使强调,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也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再过几天,美国新政府即将就职。我们期待双方密切沟通,加强合作。虽然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不少曲折,但我们有决心克服困难,建立更牢固、更稳定、更富有成效的中美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中美两国对国际社会承担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也希望所有人能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特别是希望一些人在涉及别国海上争议的问题上能够谨言慎行;希望他们不仅能赢得一个国家的友谊,还能赢得世界各国的友谊。

崔大使表示,不久前“阿尔法狗”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很多人因此而担心人工智能将掌控人类的未来。实际上,人工智能掌控不了人类的未来;夺走人类未来的,是我们看不到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是我们缺乏朝着共同目标努力的政治意愿和决心。相信中美两国人民有足够的智慧、远见、决心和能力,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希望中美两国各界继续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不断推进我们的共同事业。

崔天凯大使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17年年度晚宴并致辞

晚宴期间,美国中国总商会向崔天凯大使颁发了“中美友好使者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美国中国总商会名誉主席董建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纽约市长博隆伯格、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等中美两国政、商、学等各界500余人出席了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