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郝文珍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太原新闻网
2017-01-14 12:22:49

新年伊始,春节临近。新气象、新变化,就发生在你我身边。怀揣着对龙城太原的无限热爱、胸含对新闻事业的饱满激情,即日起,太原新闻网的记者们再次踏上“新春走基层”的路途,并推出“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新闻栏目。这是两年来“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延续,也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不断深化。

记者将深入基层,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群众的具体实践,触摸太原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传递太原的大爱情怀和温暖社会的感人故事,与大家一道品味龙城大地的鲜活故事和生动细节。

随着2017年春运工作的临近,太原机务段上上下下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力求以最佳状态迎接春运。

1月5日,寒风凛冽,天空还不时飘下雪花。行走在大街小巷的人紧缩着脖子,生怕寒风吹进衣领。而在太原机务段的各个车间内,工人师傅们忙得热火朝天,许多人的额头上微微冒汗。走进承检修组车间,室内干净整洁,伴随着轴承自动清洗机的轰鸣声,郝文珍带着3名职工正在对中修内燃机车走行部轴箱轴承、牵引电机轴承进行加热、初洗、精洗和烘干。

隔壁房间,只见一盘盘烘干的轴承缓慢滚动、轻轻落在平台上,郝文珍麻利地拿起一盘轴承,仔细观察是否有裂纹、剥离、变色等故障。紧接着,郝文珍和大家把好轴承依次在外径试验台、游隙试验台和内径试验台上检测。随后,在机车轴承动态诊断台上,轴箱轴承按每分钟500转、牵引电机轴承每分钟800转,对每盘轴承正转、反转各10分钟。安放在轴承传感器上的探头及时采集数据,以无线方式传输到数据采集器,立刻在电脑上进行自动诊断,看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工艺要求。

每个车轴都得过眼、过手、过检测仪器,否则极有可能带来不可想象的安全生产事故。在每一个环节,郝文珍都全神贯注,任何故障隐患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房间东墙有一组陈列柜,里面摆放着他们发现轴承外圈滚道电蚀剥离、滚动体粘着变色等典型故障的实物,给人警示教育。

“班组有12名职工,承担106台机车轴承检测,以及所有从线路返回库内机车走行部车载监测装置数据分析的任务。”郝文珍介绍。2016年,在郝文珍的带领下,他们检测722盘轴承,分析13000余台机车车载监测装置数据,发现50余起安全隐患,均妥善处理,保证了每台机车走行部的质量。

2017年春运,是郝文珍在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1979年参加工作、1988年担任电器组工长、2002年调入刚筹建的承检修组任工长、2003年考上内燃机车电工技师、2005年被太原铁路局技能鉴定站评为考评员、2009年考上高级技师……郝文珍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太原机务段领导和工友们的认可。用大家的话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靓丽出彩的人生。”

“车间里郝文珍干工长时间最长,技术好,责任心特强。走行部像人的腿一样,那么重要的部件,经他干出的活让人很放心。”太原机务段太原检修车间申树青快人快语。

“郝师傅管理严爱结合,把班组搞得像家一样。他关心同志、关心职工,韩长文患病,他去家访;魏民父亲病逝,他去帮忙……”在李紫萍看来,郝文珍的点点滴滴都在影响着身边人。

春运,对于每位铁路人来说都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工作经历。用他们的话说,“没经历过春运的铁路人还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铁路人。”时光飞梭数十年,对于即将不再是铁路人的郝文珍来说,2017年春运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如今的他,依旧毫不懈怠,与往常不同的是,他工作起来更加勤奋、更加专注。

“车轴是机车关键部件,不能有任何闪失。每年春运我都在,今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把好细节、把好质量……”寒风中,郝文珍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