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作者:章瑶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01-14 12:22:49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阳北站客售车间总支书记孙梦妮向记者介绍首日北站发客情况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章瑶 见习记者 胡楠赟)1月13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当日,记者在贵阳北站看到,众多旅客背着大包小包,人群熙攘,处处充斥着春运的气息。贵阳北站预计,春运首日北站将发送旅客3万人次,节前高峰将出现在25日至27日,节后高峰将在大年初五至初七,元宵佳节后也将迎来一波小高峰。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从广东佛山准备回贵州盘县过年的年轻小伙陈红

动车出行拉近回家路

随着高校陆续放假,这两天学生流成为首个客流高峰。对学生来说,购买高铁票可以使用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就读于重庆一所高校的大学生朱算告诉记者,她一早就买好了重庆至贵阳、贵阳至凯里的车票。“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高铁真是太方便了,即比飞机省钱,又比火车快好几倍,回家更快了。”朱算说。

家住贵州盘县,常年工作在广东佛山的年轻小伙陈红第一次来到贵阳北站,随着沪昆高铁贵州西段的通车,他的回家路也轻松了许多。“过去都是从佛山坐高铁到贵阳,再转乘大巴回家,至少都要花10个小时。现在直接在高铁站转车,仅需5个小时就能回家,节约了一大半的时间。”陈红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繁忙,基本只能在春节与家人团聚,快捷方便的高铁无疑为他省下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姚春凤女士正在用自助售票机上的手机支付功能购票

旅客回乡忙 手机支付来帮忙

在贵阳北站售票处,市民姚春凤女士正准备从贵阳回到铜仁老家吃喜酒。看到大厅人工售票处排着不少人购票,她径直走向自动售票机。简单几下操作,票选好了,可一摸裤兜,居然发现现金不够。幸好,今年的自动售票机,已经可以用手机支付宝来支付,姚女士避免了麻烦。“没想到今年北站可以用手机支付了,真是太方便了。”姚女士告诉记者,比起银行卡,她觉得手机支付更快捷也更简便。

贵阳北站客售车间总支书记孙梦妮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春运高峰,方便旅客购票,1月12日起,贵阳北站内的自动售票机启用了手机支付宝支付业务,支付方式的多样化,也让旅客朋友更加方便。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来自贵阳铁路老年书画协会的书画家们正写下对联送给旅客

春运送春联 情满回乡路

相比平时,春运期间的贵阳北站显得更加温情。在北站候车厅内,7位来自贵阳铁路老年书画协会的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写下一幅幅精美的对联送给过往的旅客们,让回家的路既平安又暖心。

“上联:富国富民中华梦,下联:贵山贵水故乡情,横批:高铁情怀!”参与免费赠送书画活动的唐国荣老人为一位旅客写下这幅对联。“我们都是老一辈的铁路人,现在们贵州高铁这么畅通,旅客出行这么方便,大家伙都很骄傲!”参与活动,唐国荣不禁面露喜色,“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送出200多幅书画作品和对联,而且大部分都是被年轻旅客领走的。”

获赠对联的年轻旅客张女士也感到格外惊喜:“本来觉得今天回家过年已经很开心了,没想到还能收到一副精美的对联,顿时心里暖暖的。”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贵阳铁警向旅客们科普出行安全常识

贵阳北站吹响安保集结号

随着春运大幕开启,贵阳铁警也吹响了安保集结号。在贵阳北站候车厅内,几名警花手持安保宣传单,在放满违禁物品的红布桌旁,向过往的乘客讲解常见骗术和自我防护技巧。

“旅客人人受检、行李件件过机。”坚决杜绝一切危险品进站上车。贵阳铁路警方告诉记者,今天已全面进入2017年春运安保工作状态,通过组织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7战役”和整治铁路治安“利剑战役”专项行动,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力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