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回乡之旅:高铁通了!回乡路短了

作者:王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1-14 16:13:24

河北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王成果)“通了高铁太方便了!上午从石家庄出发,晚上就能吃上江苏家里的晚饭,真快!”1月13日是2017年春运第一天,8时40分,江苏小伙李赛峰坐上石家庄开往上海的G2811次列车,踏上了回乡的旅程。记者也同时踏上此次列车,随车体验了他的高铁回乡之旅。

做海鲜生意的李赛峰是江苏南通人,今年过年,他选择坐高铁回乡。“先坐到上海,再转乘1个多小时的大巴,就可以回到南通家中了。以前都坐普速列车,路上用的时间比现在长多了。”李赛峰说。

回乡之路变短,是我国高铁建设为百姓带来的最直接红利。

去年9月,郑徐高铁正式开通,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大关,石家庄从此有了直达上海的高铁列车,运营时间较此前的普速列车缩短了约11个小时。

一列列疾驰的动车,让在外漂泊的人回家不仅时间短了,还更加准点儿了。

“要说时间短,高铁赶不上飞机。但我们还是愿意坐高铁,特别是春运期间。”和妻子去上海参加好友孩子婚礼的张立告诉记者,因为坐高铁何时能出门儿、何时能到家,心里都更有数。

由于工作原因,过去的20年里,张立经常往来于石家庄和上海之间,早些年都是坐绿皮车,一坐就是一天。后来飞机成了主要交通工具,可春运期间,经常遇到雾霾天儿,不是晚点就是取消航班,这让他更愿意选择高铁。

不仅仅是到上海,近几年,在石家庄与不少城市之间的高铁线上,往来穿梭着许多像李赛峰、张立一样的旅客。上一年春运坐的还是普速列车,下一年春运就享受到了高铁的便捷。

2013年底,津秦高铁开通,秦皇岛、唐山跨入高铁时代;2015年底,津保铁路开通,石家庄有了直达天津的高铁;今年1月,石家庄首开直通昆明的高铁列车;今年下半年,石济客专即将投用,石家庄到济南也将实现高铁连接。

回乡的空间距离没有变,时间距离却短了。而使旅客感到距离变短的,除了速度的变化,还有服务的提升。

“前方到站邯郸东站,室外温度2摄氏度左右,列车内外温差较大,下车的旅客请注意保暖……”9时20分左右,G2811次列车的列车员向车厢的旅客提醒道。

列车长孟祥静介绍,这是春运期间石家庄客运段为旅客列车新增的服务内容。除了实时天气提醒,每趟列车还聘请几位不同席别的旅客担任监督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填写小卡片,对所乘列车的卫生状况作出评价,还可以对列车服务提出意见建议。

“这些都将作为乘务人员的评比内容,我们也可以更直接地发现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改进。”石家庄客运段负责乘务工作的副队长郭志鹏介绍,以旅客满意为目标,乘务人员的服务规范甚至精细到广播的声音要控制在多少分贝,清洁不同的位置要用哪几块抹布等等,就是为了减少乘客旅途中煎熬的感受,使旅客在平安出行、有序出行的同时,也能享受温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