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周炳耀: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作者:巩盼东 来源:央广网
2017-01-14 18:51:34

【网络媒体走转改】周炳耀: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周炳耀同志生前展板

央广网宁德1月14日消息(记者巩盼东)2016年9月15日清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的一户人家里,屋外台风“莫兰蒂”在“放肆”地“呼风唤雨”,屋内丈夫穿起蓝色的雨衣,慌慌张张地准备出门,妻子劝他,雨这么大,风这么大,不要出去了。丈夫只说了一句“这是我的责任”便推门而出。

这名丈夫名叫周炳耀,是庄里村的党支部书记。

“不守时”的巡查员

周炳耀出门后根据之前制定的防汛预案,对全村开展排查、清除隐患点工作。这次的任务很艰巨,台风登陆福建后,从14日20时到15日7时,卓洋乡累计降水量达127毫米。

“早上5时50分,我打电话约炳耀,得知他早已起床出门了”,村支委张华忠本来约周炳耀在6点钟时一起巡查,但周炳耀已冲锋在前。

周炳耀巡视河道时发现由于上游菇棚倒塌,一些竹竿等堆积物堵住涵洞,导致水势上涨,部分临水的房子被淹了近一米深。他来到河道边清理堆积物,将外露的竹竿一根根往外拖拽,当拔到第四根竹竿时,涵洞突然畅通,极速的水流瞬间把他拖入桥下。上百位村民紧急出动冒雨寻人,7点18分,在距事发地5公里外,人们找到了周炳耀,他已经没有了呼吸。

时髦的“耀仔”

在庄里村,大家都亲切地叫周炳耀“耀仔”,“耀仔”是个时髦人,他是村里同龄人中少数会用淘宝和电脑的人,也是上世纪90年代村里最早去北京打工的人之一。见过世面的周炳耀发现了种植食用菌的商机,自家种植也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当选村支书后,食用菌种植成为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走出的第一步。

村民担心有风险,不敢轻易投资,周炳耀耐心劝导,为其解决实际问题。有村民缺乏资金,周炳耀帮他贷款3万元,又借给他私人的3万元,把香菇种植做了起来,现在该村民年收入达到了十五六万。

随叫随到的“专车”

几年前,周炳耀东拼西凑花了两万八买来一辆二手车,这辆原本是为了方便来回乡里开会的车子更像是全村的公用车。村里搭乘过这辆车的人不在少数。

2014年夏天,村民张巧明四个月大的女儿突发肺炎,周炳耀连夜开车2小时把母女俩送到古田县医院,后来孩子病重,周炳耀又拉上她们直奔福州,并垫上医药费。此后的两个月里,只要有需要,周炳耀都会前去帮忙,却不收他们一分钱的油费。

一心为民的支书

在周炳耀生前使用物品的陈列室里,有电器修理工具、杂费收缴工具,此外他还帮助老人上山砍柴、办理医保社保等,这些平凡的“大事小情”勾勒出周炳耀的奉献精神。

女儿周巧烂说,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不管谁来叫,爸爸都放下碗筷马上出去,留给她和哥哥更多的只是背影。

背影朝向家人,心里向着百姓,周炳耀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了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网络媒体走转改】周炳耀: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周炳耀生前使用的工作用具

【网络媒体走转改】周炳耀: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周炳耀生前使用的电器修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