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作者:陈仁水 来源:国搜福建
2017-01-14 18:51:34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周炳耀生前照片(资料图)

中国搜索宁德1月14日讯(陈仁水)距离2016年9月15日,已经过去了整整121天。尽管已经无数次对着媒体讲述过父亲的事迹,94年出生的周巧烂再次提起那一天发生的事,依然忍不住潸然泪下。

”前一天我还和妈妈打电话,说要给爸妈寄点钱过中秋,妈妈说台风来了,爸爸去村里巡查了,结果第二天就接到哥哥电话,说爸爸走了。”周巧烂说,“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

2016年9月15日,正逢农历中秋节。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登陆,这是1949年以来在福建闽南地区登陆的最强台风。台风带来的特大暴雨席卷福建,宁德市古田县全县各乡镇基本全部受灾。

就在这一天上午6:00左右,周巧烂的爸爸,宁德市古田县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独自淌在汹涌的溪流中疏通桥洞排除险情,不幸被水流卷走,人生就此定格在他45岁这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卷走周炳耀的庄里河

突然离去的好人耀仔

庄里村的村委张华忠,是周炳耀生前接触的最后一个人。14日晚,周炳耀与张华忠检查完村里的隐患点后,约好第二天一早六点再次巡查。15日凌晨五点五十分,张华忠给周炳耀打了个电话,得知他已经出门。张华忠匆匆找到炳耀的时候,他正在倒塌的菇棚里收拾菇桶。

雨越来越大,水越来越急。倒塌的菇桶和竹子堵住了石板桥的涵洞,河水暴涨,严重威胁到上游的土屋。危机关头,周炳耀没有犹豫,独自淌入水中,开始疏通涵洞,当他奋力拔起最粗的那根竹竿时,涵洞通了,汹涌的洪水倾泻而下,将他卷入溪中。

一个多小时后,自发出来寻人的村民们在距离事发地五公里的地方,找到了周炳耀,他已经没有了呼吸,村干部李霞回忆说,因为在水里泡了太久,找到炳耀的时候,他已经浑身发白,面部模糊。

消息传回村里,举村同悲。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谈起周炳耀,周铭灿和周巧烂仍然忍不住潸然泪下(图:国际在线记者 黎萌)

“现在才知道爸爸有多厉害”

周炳耀出事的时候,一双儿女均不在身边:儿子周铭灿远在辽宁打工,女儿周巧烂远在海南,一南一北,隔着几千公里。“那天哥哥给我打电话,说爸爸没了。我当时就哭了。”周巧烂回忆说,“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两兄妹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在周炳耀家里,他就是那片天。今年45岁的周炳耀,上有78岁的老父,下有一双儿女,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儿女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就离开家出外打工,常年不在家。因为妻子刘东菊患有脑垂体失调症,体弱多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周炳耀一个人承担了家里几乎所有的活,是家里的顶梁柱。

在子女眼里,周炳耀“无所不能”。周巧烂回忆说,周炳耀手巧,大到修路、建房,小到修水表,换水管……什么都会。在周巧烂的记忆里,这个整天乐呵呵的爸爸,比别人家的爸爸要忙很多。连饭都不好好吃,别人一个电话或一个招呼,爸爸就不见了。

去年,周炳耀的儿子周铭灿给他生了个孙女,女儿也订婚了,他就更开心了。但是对于儿子,他总是怀有一丝愧疚:儿子和儿媳很早就领了证,连孩子都有了,但是婚礼却迟迟没办,因为儿子办婚礼的钱,被他拿去当做村里建设的流动资金。按照周炳耀的计划,2016年10月24日是他给儿子选定的补办婚礼的日子,今年的春节过后,女儿也要正式嫁人了,他还想找个时间,带妻子坐飞机,坐动车,带她去厦门看海。

但是周炳耀的突然离去,打乱了这个计划,也打乱了整个家庭。

周炳耀牺牲后,家里的重担交到了25岁的周铭灿和23岁的周巧烂的肩上。现在周铭灿留在家里,打理父亲留下的两万多个菇桶,并帮着村里处理一些村务,周巧烂也不再外出,在家陪伴着伤心欲绝的母亲。

近几个月,福建省市县各级组织了周炳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开展巡回报告活动。作为报告团成员的周巧烂,经常要面对媒体和报告会。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却不觉得累,她坚定地对记者说:“我希望让更多人知道爸爸的故事,而且在这些日子里,我发现我更加了解我的爸爸,我终于读懂了他。”

周铭灿也一样,在接触了村务工作之后,才知道这究竟有多难。村里的事情,件件都不简单,周炳耀却总能处理得井井有条,周铭灿说,“以前叛逆不懂事,和爸爸沟通得很少,但是现在接触到爸爸以前的工作,我现在才知道,我爸到底有多厉害!”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庄里村村主任刘长务在接受记者采访

“别怕,现在轮到我们帮你了”

在庄里村,刚提起周炳耀,老人张生和就不住地对记者说:“耀仔是好人呀,他人很好,为大家做了很多的事情,帮了很多人。”

对于庄里村的村民而言,周炳耀不仅仅是村支书,更是他们可信赖的“耀仔”。

周炳耀2003年入党,2009年被村民推举为村支书。在他担任村支书的这7年时间里,他带领全村大力发展菌菇养殖,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从3480元提升至2015年的12860元;在他任内,村里硬化了6条水泥路面,建设3条机耕路,整修村委会大楼,新辟老人活动中心,完成了自来水工程建设……

在生活中,周炳耀更是村民们的“贴心人”。村民受伤了,他开车送去医院;村民生活困难,他筹钱帮忙建立菇棚;村民需要交电费、医社保,他自发帮大家代办;他那辆车牌为闽ANK008的二手比亚迪,成了庄里村的“救护车”、“公交车”……年逾七旬的村民周传艺说:村里124户人家,没有一户没有接受过耀仔的帮忙。

正因为周炳耀的能干和善良,他的离去更加让村民感到悲痛。根据古田当地习俗,未满50岁者的丧礼除非至亲才前来参加,而且年长者是禁忌参加晚辈葬礼的。但是周炳耀出殡当日,参加葬礼的乡亲们挤满了3辆公交车和13辆私家车,其中不乏从外地专程赶回来的乡亲们。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庄里村的菇棚

时至今日,受灾惨重的庄里村已经基本完成了灾后重建工作,庄里村村主任刘长务告诉记者,耀仔虽然走了,但是村民们以他为榜样,团结一致重建家园。针对庄里村受灾严重的问题,县里拨款为庄里村重建河道护坡,县农村信用社为受灾村民提供免息贷款。目前村里倒塌的菇棚、房屋已经基本复原,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与以前的生活不同的是,村民们现在有事没事地就会到周炳耀家的菇棚去看看,到周家位于河边的房子去看看,看看周家有没有什么困难,他们能搭把手,帮点忙。村民们说,别怕,现在轮到我们帮你们了。

周炳耀生前种了两万多菇桶的菌菇,现在由周铭灿继承,但是周铭灿此前从未种过菌菇,村民们就像当年周炳耀教他们一样,手把手地教周铭灿种菇;周炳耀生前以自己的名义从农信社贷了6万元借给困难乡亲,如今,乡亲们也已设法把这些钱款凑足,纷纷还给周家,周家也及时还清了农信社款项。

周铭灿说,村里的大家帮了我们很多忙,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带给我们温暖。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周铭灿去年10月补办了婚礼,家里还贴着大大的喜字

亲人般的温暖,无处不在

而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和帮助,也无时无处不在温暖着英雄和他的家人。

周炳耀牺牲后,福建省市县各级党委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他“八闽楷模”荣誉,宁德市委宣传部追授周炳耀同志2016年度宁德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古田县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为周炳耀申报烈士的申请,已经递交。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在前来慰问周炳耀家人时,获知刘东菊患病,立刻指示安排她到福建省立医院检查和治疗,周巧烂说,现在妈妈的身体已经好了很多。

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也正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了周炳耀的家人身边,2016年10月24日,在周炳耀选定的为儿子补办婚礼的日子里,古田县的婚庆从业人员自发为周明灿策划赞助了一场乡村婚庆典礼。中国作协的一位新疆籍作家前来采访时,拿出积蓄的稿费1万元慰问了周炳耀的老父亲,以表敬意。

【网络媒体走转改】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

倚靠在门上的周巧烂,脸上还有着忧伤

121天过去了,庄里村这个小村庄渐渐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如今,庄里村正在建设周炳耀纪念馆,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基地,铭记英雄,勉励后人。后人们不会忘记英雄,正如古田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张敏熙所写:那个小村庄的大村官,把丰碑树在风雨中。

121天过去了,周炳耀家人的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2017年的春节临近了,周铭灿像往年的周炳耀一样,开始购置年货准备过年。只是倚靠在家门上的周巧烂,脸上那抹挥之不去的忧伤,依旧在诉说着一个女儿对父亲深深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