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黑池庙村的“美丽转身”

作者:孟永辉 张磊 来源:央广网
2017-01-16 10:23:01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孟永辉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冬日的清晨,陇南市礼县的气温也接近零度。走进中坝镇黑池庙村,一排排院落整整齐齐,房前屋后干净敞亮。2013年,黑池庙被确定为陇南市人大的扶贫联系点,提起进村后的第一印象,机关办公室调研员李玉直摇头。

李玉:河里都是烂河滩,羊啊鸡啊到处乱跑,下雨了整个巷道里牛粪、猪粪,人都根本没办法走。

为此,扶贫工作组争取危房改造项目,重新规划村落布局;通过基础设施改造,让水电路各归其所;推进改圈、改厕,实现人畜分离;房前屋后有了小花园,垃圾遍地的烂河滩也变成文化广场。

李玉说,随着环境逐渐变好,村民们的精气神也大为扭转。

李玉:基础设施一建好,整个把民风也就带好了,他再乱扔、乱放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整个村民素质得到了提高。

“脏乱差”的难心事得以解决,村民致富产业培育紧随其后。针对老百姓“既盼温饱又盼环保,既求生存又求生态”的现实需求,甘肃省把八成以上的退耕还林任务安排在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使他们能够享受更多奖补资金。

李玉说,去年,黑池庙村把一千多亩退耕还林的耕地全部种上了核桃树。

李玉:这些核桃树苗再过三五年,对这个村来说就是聚宝盆,不说多,一个核桃树收上五十斤,一家有一百颗核桃树,对他们来讲比他们出去打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