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太行山

来源:央广网
2017-01-16 10:23:01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前南峪村如今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今年已经72岁的前南峪村老支书郭成志却记得,以前,老百姓的日子并不好过。

郭成志:穷到什么地方?号称是上山光秃秃,下山乱石多,这个村的小孩成媳妇都成不了。

1963年的一场大水,让前南峪村雪上加霜:600亩农田被冲毁了400多亩,许多人拖家带口,甚至到山西省去乞讨。

郭成志:五年治滩,三年修水,三年绿化荒山。后来我们退林还果,后来我们想还不行,我们要提高产量,我们又搞了二次创业,把沟状梯田,全部搞成石头浆砌的梯田。

几十年来,前南峪经历了营造生态林、发展经济林、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三个阶段,截止到目前,前南峪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7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万元。前南峪村民郭双庆看着自己承包的一道道经济沟,显得十分开心。

郭双庆:那个牌子那,就是樱桃树。这里面还有桃树,上面有苹果树,有葡萄树,有栗子。

在沙河市利多镇南高村,当地积极引进工商资本,牵住了“资金难”这个牛鼻子。记者见到的乔长京时,他正准备去核桃园上班。

他所在的核桃园就是近年来沙河市引入工商资本的成果。

邢台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素春介绍:现在这工商资本加入了以后实现了快节奏,一两年我就把这一片给干完了,引入工商资本形成了多主体、多形式的参与开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