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爱心书屋里的新气象

作者:宋建华 来源:新疆网
2017-01-16 21:08:34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报道)距离春节还有十余天,1月15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天山区延安大道社区“爱心书屋”,和居民们一同感受这里的新气象。

2016年8月初,天山区延安大道社区54岁的居民黄彦龙为了感谢社区为居民办实事,自发将40平方米的出租屋腾出来,在百余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建起了“爱心书屋”,半年过去了,居民们依托书屋又建立了捐赠衣物的“爱心衣站”。

书屋能学新知识

1月15日,在延安大道社区希望街南七巷,67岁的居民艾则孜·艾山带着板凳,拉着5岁的孙女去参加每周一次的“书屋小活动”。

书屋建成后,社区协助管理并每周在书屋举办一次主题活动。今天的主题活动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的回信。

艾则孜·艾山说,书屋里学的都是最新的知识。这不,学习完毕,大叔拿着画册给5岁的孙女讲述库尔班大叔的故事,孙女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发问。

艾则孜·艾山说,他8年前带着全家从和田来到乌鲁木齐。去年听说大家建书屋,他并不太看好,“当时认为是社区做样子呢,来了两次后,发现不是。”

这里能看书、听社区讲政策,还能跟大家聊新鲜事,是个好地方。艾则孜·艾山说,他早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延安大道社区副主任胡清文介绍,社区是纯自建房小区,流动人口占九成以上,每次在书屋搞活动,他们都会征集大家意见,并配备双语工作人员做翻译。

如今,书屋每天平均接待人数从之前的几个人到30余人次,因座位有限,居民经常都自带板凳。

书籍增加到2000余册

活动多了,人气旺了,书籍也多了。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还给前来的小孩发放了辖区单位天山区正业国资有限公司捐赠的书包、文具和书籍。

10岁的热依汗·依明江拿到了新书包,她还挑了一本图文并茂的双语故事书。

来的人多了,书籍不够看了,除社区协调图书外,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纷纷来捐书。

胡清文说,天山区正业国资有限公司就是知道了书屋的故事后主动来捐书的。

如今,书屋从刚开始藏书500余册达到2000余册。

热依汗·依明江两年前跟父母来乌鲁木齐,平日里父母打工非常忙,无暇照顾她,她就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这里冬天暖和,有小伙伴玩,还有好多我们喜欢看的书。”热依汗·依明江说。

书屋建起了“爱心衣站”

当天,也是书屋“爱心衣站”每周开放的日子,不少居民都从这里挑到了心仪的衣物。

胡清文说,企业和个人都纷纷捐赠衣物,社区统一清理打包,每周一次发放给需要的居民。

黄彦龙拿着几件孩子的衣物送来,黄彦龙说,书屋是个平台,不管看书还是捐衣物,说明大家愿意一起交流,交流多了,相互了解就多了,就能更团结。

如今,“爱心衣站”已接到捐赠衣物800余件,黄彦龙就捐了百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