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乡愁号”接500贵州老乡回家

作者:刘丹 齐青扬 来源:今贵州新闻客户端
2017-01-16 21:23:08

【暖心】“乡愁号”接500贵州老乡回家

“乡愁号”车厢里坐满了贵州老乡

“广东再好,也留不住我回贵州老家过年的心。”在深圳打拼的工人杨秀祥已经连续三天抢不到回家的车票,非常焦急。

家乡,牵动着这位异乡客的心。

浩浩荡荡的春运潮,正是对无数游子迫切回归家乡的最好诠释——路再长,也要回家过年。

回家,回家!思乡的心就如一首老歌,哼一哼它的曲调,“家里人”听得到。

1月16日,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青春范·乡愁号——春运直通车”行动,免费接500余名在粤务工、学习、创业的贵州老乡返乡。

9:48,“乡愁号”启动,近了,更近了!高铁列车驶离璀璨珠三角,贴地“飞往”多彩贵州。

“再困难,都得回去”

【暖心】“乡愁号”接500贵州老乡回家

幸运坐上了“乡愁号”,杨秀祥脸上透出喜悦

1月16日8:30,广州南站候车大厅,33岁的杨秀祥坐在候车室的长椅上。

憨厚壮实的他手里紧握着车票,眼睛盯着显示屏上的车次信息。

前一天深夜23时,他从深圳赶到广州,16日天蒙蒙亮,他就起床动身。“平时闹钟响还会多赖一会儿,今天早上一叫立刻起床了。”杨秀祥说,一想到回家,归心似箭啊。

来自贵州省惠水县的杨秀祥已经在深圳务工11年,但是春节回家还是每年例行的“公事”,雷打不动。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一到可以购票的那天,他就会早早地在火车站或者代售点候着,成为购票大军中的一员。

三年前广州至贵阳的高铁开通后,杨秀祥开心地说,自己终于可以不用再去挤绿皮车或者捣腾二十六七个小时的汽车,只要在电脑面前守着高铁票就好。不过,杨秀祥很快发现网上买票不仅是件体力活,还是件技术活。成千上万人蜂拥挤进铁道部网站购票成为网站不能承受之重。要在这么多人中以极短的时间抢到票,需要技术还需要运气。

今年春运,他运气不佳。

“抢了三天都没抢到票,找朋友去代售点也没买到。”杨秀祥急了,“我爸还等着我回家。实在不行,坐汽车也要走。再困难,都得回去。”

做过最坏的打算,没想到共青团贵州省委会“包”专列赴粤接贵州人回家。

杨秀祥焦灼的心终于落定。

雪中送炭的一张车票

【暖心】“乡愁号”接500贵州老乡回家

身穿民族服装的歌手为老乡们演唱山歌

“传说的一片云哟,飘进我的家乡哟,云在山上哦,家在云上哎……”歌颂贵州魅力风采的《云上贵州》从D2812次列车飘出,提着行李的贵州老乡笑了。

一位爸爸抱着年幼的女儿驻足停留,静静听了一会儿说:“宝宝,爸爸要带着你回家咯。”

车上,有盛装打扮的少数民族女子,有热情洋溢的“动姐”送“福”字,有装满零食、饮料、春联和玩具的礼包,这是来自家乡人民的问候,给归途的游子拜个早年。

看见这样的惊喜,着实感动。

“妈,我上车了,放心,专列安排挺好的……嗯,晚上就能到家。”一位衣着朴素的女孩正给家人报平安。

她叫张艳青,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现在华南农业大学读研。

张艳青一脸后怕地告诉记者,本科四年在重庆求学,重庆到贵州的车票并不难买,每年都可以轻松踏上归途,但在广州,差点吃了大亏。“以前听说广州春运一票难求还不以为然,亲身经历后才知道确实如此。”

2017年春运,学生票可以提前三个月购票,她没放心上,直到快回家时才出手,高铁票早没了。

“怎么办?”姑娘急得团团转。

张艳青的父母在江苏务工,一家人只有过年才能团聚,无论如何也要回家,这是张姑娘的心愿。

幸运的是,她最终拿到“乡愁号”车票。

登车刹那,张艳青激动地说,没有比“雪中送炭”更能形容她心情的词语。

历经5小时34分钟,“乡愁号”到家了

【暖心】“乡愁号”接500贵州老乡回家

吴应定抱着他的女儿

列车向前方奔驰,每一个贵州老乡,都有属于自己的返乡故事。

29岁的侯春菊,外出打工四五年。一想到老家的两个孩子,日子再苦也能尝出甜味;路再远,也要回家。

贵州铜仁的吴应定,不管再累都把妻女留在身边,看着她们的脸,生活才有盼头。这次回老家,儿子媳妇想念母亲,囡囡也想奶奶了。

24岁的贵阳姑娘朱爽,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研三,毕业后她想返乡创业,弥补多年不在父母膝下尽孝的遗憾。

在广州务工21年的骆启秀,虽然在粤“扎根”,但春节是一定要回老家的,吃一顿年夜饭比什么都重要。

……

关于思乡的故事太多,一言一语间,方言搭起一道桥,拉近了人与人的关系。笑声在车厢弥漫,思乡之愁也冲淡几分。

15时22分,“乡愁号”缓缓驶入贵阳北站。

至此,这辆载着500余名贵州籍务工者、创业者以及在校大学生的高铁平安返乡。

“乡愁号”年年都要开

记者了解到,由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贵州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共青团广州市委、同程网络等单位共同开通的“青春范·乡愁号——春运直通车”活动,是共青团贵州省委以乡愁为凝聚力,让常年在粤奋斗的贵州人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从而感受家乡的变化,更好的宣传家乡,建设家乡。

活动以免费搭乘高铁返黔为抓手,共吸引5000余人次参与报名,主办方对每一位申报材料进行精心审核,对中签的人员名单进行网上公示,确保此次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最终有500余名贵州老乡获得春节免费回家的车票。

历时5小时的旅途中,专列以“时光乡愁”为主题,开展相声、民族歌曲演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让老乡们有一个难忘的温馨旅程。同时聘请杨秀祥、韦玉东等10名返乡青年为首批“多彩贵州青年宣传使者”。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巡视员唐生建介绍,2015年至今,共青团贵州省委已连续3年联合多部门开通以“青春范”为主题的爱心专列活动,免费接1500余名贵州籍在粤务工或学习的青年回家过团圆年。而这项民心工程,将作为保留节目,年年延续,让常年在外的贵州人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标签: